资阳雁江:靠前监督 落实“四方”责任

  
2020-12-11 14:51:47
     

督查组检查中心卫生院预检分诊处的登记情况(肖坤丽 摄)


  “预检分诊处要派得力干将,责任心的强的,监测体温和病史的询问要落实,严把第一道关口是院感防控的关键。”
  
  “三区两道要进一步规范,指示牌要醒目。”
  
  “要加强陪护人员的检测和管理,坚决防止院内感染。”
  
  ……
  
  12月8日,为了进一步提升镇卫生院、区直医疗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防控能力,规范防控措施,牢牢把握防疫的主动权,资阳市雁江区派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对区属31个医疗机构开展明察暗访,通过实地察看,现场与医护人员交流,压紧压实区疫情防控组、区医疗救助组的职责,督促区属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哨点诊室)、留观室、陪护等院内防感措施,确保疫情防控的警戒线不松懈。
  
  “对持有红色健康码的返雁人员,我们都结合村社卫生室进行了严格的管控,第一时间上门测量体温,免费为其作核酸检测。院内医护、后勤人员也全员核酸检测”宝台镇卫生院院长李虎表示,通过大力的宣传,群众普遍对卫生院的工作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并积极主动配合工作。
  
  督查发现,结合成都近期的疫情情况,雁江区各医疗单位积极行动,在常规防控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升级,医务科长、医干主任坚持站岗一线,强化日常防控特别是预检分诊关口的督查和把关,新生儿区等部分区域已暂停探视。督查组叮嘱医护人员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关心医护人员要注意自身的防护安全。
  
  为提前做好元旦、春节等人流高峰期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细,雁江区纪委监委出动3个突击检查组,对区卫健局和区属医疗卫生机构、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精准监督应急隔离场所、核酸监测工作、防疫物质的储备、交通站点的体温检测、冷链食品的检测等,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安排各镇(街道)纪(工)、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对驻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一轮全覆盖检查。各机关单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督促本单位员工落实好个人防护,及时补充本单位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截至目前,突击检查组共检查区级单位5个、区属医院6家、车站、商超等点位8处。针对发现的个别商场超市冷冻食品检测人员未签字、病区患者及陪护人员未全部佩戴口罩、客运站大厅部分群众存在随意摘下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及时交办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下一步,雁江区纪委将持续做好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镇(街道)、区级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做好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肖坤丽 卓霞 罗军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