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警方探索开展“十百千”行动

  
2020-12-09 14:47:06
     

广安区警方探索开展“十百千”行动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今年以来,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实到城乡、社区,以岗位为平台,探索开展“十百千”行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到社区细胞单元。
  
  数十所长脚量辖区
  
  把领导带头作为无声的命令,常态开展“派出所(副)所长‘双脚丈量辖区、实绩融入治理’”行动。广安区公安分局32名(副)所长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村社小区、单位企业“解剖麻雀”,全面掌握辖区人、地、物、事、行业、场所、组织“七大治安要素”一手资料,为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精细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以评价为“杠杆”,以治安要素知晓率、“一网考”在全省排名为主要指标,强化对行动的专项评价,倒逼行动走细走实走深。今年以来,4名(副)所长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人荣立个人三等功,派出所“一网考”排名进入全省一流方阵。
  
  成百警力扎根社区
  
  把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以党员民警为主力,组建专职化的社区警务队,全力将平安守护在社区一线。
  
  警力再下沉,坚持做精机关、做强基层,持续加大警力下沉力度,坚持社区民警专职专干,派出所警力占全局警力46.1%;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50%。
  
  职能再强化,按照“社巡合一、一警多能”模式,强化社区警务队巡防、接处警、基础工作、办理单一简单的治安案件、纠纷调解“五大职能”,实现了人到社区去、事在社区办。
  
  督考再加力,出台专门的社区工作考核方案,对社区工作严格日督导、周通报、月考核,励先策后,倒逼将工作抓在手下、落在地上。
  
  万千群众共建新区
  
  以党建为统领,派出所党支部与属地社区党委结对联建,党员社区民警进入社区党委班子,并分管综治、网格工作,党委在公安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持续强化。
  
  以党员为中坚,协同社区党委,推动建立小区党支部122个,按照党员民警+党员群众+治安积极分子模式,指导行业建立自治协会5个,培育了“思源义警”群防群治名片,及总数超过1000人的群防群治队伍。
  
  以群众为源泉,出台《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奖励办法》,指导健全了“楼长制”“街长制”等机制,建立了“群众自调—社区责任调解—街道综合调解—‘公调对接’兜底调解”的四级调解机制,遴选了53名人民调解员驻所开展调解,建立了警民联勤联巡机制,有力将公安社会治理的根厚植于了群众的土壤之中。
  
  今年以来,该局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过95%,因矛盾激化引发的“民转刑”案事件、信访事件“零发生”,全局社会治安安全感、满意度超过98%。
  
  董小伍 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