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警方大力推进小区“微治理”

  
2020-12-09 14:46:37
     

广安区警方大力推进小区“微治理”
  
“小支点”撬动“大平安”


  
  在社会治理“大考”中,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紧紧抓住“家”这一社会结构的原点和群众的心灵归宿,立足小区微单元及与群众居家密切相关的“小矛盾”“小案件”等微事务,探索实施“一微两调三防”微举措,高效激发了群众共谋、共建、共治、共享能动性,切实以小区“小支点”,撬动了社会“大平安”。
  
  “一微”建宣传“小阵地”
  
  针对小区群众“小疑问”“小建议”,社区民警以小区业主微信群为“阵地”,点对面、键对键及时答“卷”,让群众对热点、盲点问题做到心中了然。
  
  当好舆论“引导员”,对社会传言及时发声,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今年以来,共在小区业主群发布警情通报11起。
  
  当好办事“科普员”,对群众常办事项,一对一、点对面“科普”办事指南,让群众不跑“空路”。今年以来,共接受小区业主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窗口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9%。
  
  当好民意“收集员”,对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收集、梳理,全力聚集民生“最大公约数”,画出社会治理“最大同心圆”。今年以来,针对民意,组织开展了以亮警察、亮警灯为重点的“两警”靓丽城市专项行动;打造了集身份证自助拍照(领取)机、户政业务终端机、签注(卡式)一体机于一体的“户政自助超市”,全局警务工作更加符合民意标准。
  
  “两调”化邻里“小矛盾”
  
  指导小区党支部就地调。坚持党建统领,协同社区党委,推动建立小区党支部122个,以业主委员会为阵地,以业委会成员为中坚,借助人熟、地熟优势,对小区邻里纠纷就地调解,让“小矛盾”不出小区。
  
  遴选人民调解员驻所调。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在派出所建专门调解室,在德高望重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群众中,遴选了53名人民调解员,常驻各派出所开展调解。今年以来,人民调解员共调解日常纠纷4000余件。
  
  “三防”控小区“小案件”
  
  推进智慧安防。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全区民生工程,新建小区统一纳入规划,每年按10%比例改造老旧小区,不断提升小区智治水平。今年共投资440万元,年内将建成智慧安防小区66个,现已建成59个。
  
  指导加强人防。落实社区民警牵头,每季到各小区实地组织“巡防练兵”一次,每半年组织小区保安巡防技能集中培训一次,提升其对违法犯罪的敏锐性、发现力。
  
  筑牢群众心防。针对小区内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案件易发破难实际,拓展宣传载体,在官方抖音号每月制作防盗防诈类视频3条,寓教于乐,增强群众对违法犯罪的“免疫力”。目前,广安区公安官方抖音吸“粉”5万余人,获赞30余万人次,全区小区内发案同比下降超过30%,“零发案”小区占比超过20%。
  
  董小伍 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