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首创行政执法“三书”模式

  
2020-12-08 11:05:25
     

  律师法律意见书+公证书+行政执法文书
  
  本报讯(沈中星记者俞阳)昨(7)日,记者从德阳市司法局获悉,为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的“痛点”,充分发挥律师、公证机构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职业优势,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该局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借助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三书模式”在基层治理中的成功经验做法,积极探索首创“律师法律意见书+公证书+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三书”新模式。
  
  据了解,德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印发了《关于在行政执法事务中推行“三书模式”的指导意见》,对律师、公证机构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实施方式、实施范围、职责定位等进行了明确,确定在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城管执法局先行试点,待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行政执法领域全面推广应用。
  
  行政执法“三书”模式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创新举措,促进了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德阳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防范行政执法争议,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形成能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