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采用在线告知备案  聚焦武胜县法治建设工作

  
2020-12-07 12:06:31
     

  今年以来,武胜县发展和改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2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明确的工作要求,通过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依法决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加强领导 不断强化依法行政责任意识
  
  该局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招投标、价格监督检查等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准确掌握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一步推进综合执法、文明执法,确保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工作部署,局主要领导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对本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进行部署,将依法行政作为工作重点来抓,要求必须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事,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理性执法,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和恶性案件的发生。
  
  规范执法 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健全机制,推进依法行政科学化和民主化,该局建立健全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行为规范,明确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以及监督办法。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执法公示制等制度的落实,有效地规范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为。
  
  对不严格执法或在工作中失职、渎职、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执法人员,一经发现,从严处理。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教育和稽查活动,要求熟练掌握其中执法文明用语、执法忌语等细节规范。
  
  实行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为了严格依法行政,加强该县监督执法机构行政执法工作,确保规范、准确、有效、及时地实施行政处罚,该局实行价格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采用会议形式,内容包括立案依据是否充分并符合规定,对案件情况的调查或对违法事实的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提出的初步处理意见是否恰当,处罚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方面,最后应形成处罚决定或处理意见,武胜县发改局局长陈冠宇介绍说。
  
  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该局常年聘请两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凡重大行政行为、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合同审查等要求法律顾问参与并提出审查意见。同时,加强诚信建设提升公信力,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规范执法  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
  
  推动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高,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该局平时就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投诉举报案卷进行评查。通过持续不断的案卷评查,有力推动了执法能力的提高,杜绝了不合格案卷。
  
  实行双随机抽查监管制度,从今年开始,该局实行双随机抽查监管制度,对监督事项和检查人员的选定使用随机抽取的方法确定。对需要做到抽查比例90%的市场主体,随机抽取检查人员依法开展监管。
  
  围绕中心 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严格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加强价格与收费管理,发挥价格与收费管理的职能作用,促进全县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2017年,该局与县财政局转发《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关于公布四川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目录清单的通知》,明确了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县发展和改革局已向县级各相关部门发出了《关于公布2017年武胜县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武发改〔2017〕803号)。
  
  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该局共随机抽查了2家医院、4家物业企业,15家预制板厂等建材商家。协调处理物业服务20余件、处理燃气安装纠纷10余件、处理供水安装纠纷5件,价格举报平台举报案件8件。对异地扶贫搬迁中建材市场和全县美发行业价格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公示,陈冠宇介绍说。
  
  县发改局为“双公示”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全县“双公示”工作的组织协调。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级行权部门和单位依托了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结合“双公示”工作需要,加快相关平台、网站、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调整,确保信息准确、高效、便捷地实现交换共享与公开公示。目前县级各部门基本及时公示了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清单。
  
  2016年11月以来,该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建设与运行工作在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在线平台于2017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2017年12月22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川发改审批〔2017〕653号)文件,该局高度重视,并于2018年1月10日以武发改〔2018〕14号文件转发《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6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向相关审批部门发布了在线平台的使用账号和密码,要求各部门尽快进入平台办理事项。截至8月15日,该单位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办理投资项目2743项,其中审批类1850项,备案类893项。
  
  全国率先采用在线告知备案方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度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3号)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及时开展了项目备案办理的调整工作。实施了四川省投资项目备案全部通过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线告知备案,在全国率先采用在线告知备案方式,实现项目备案“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企业只需登录在线平台,填报项目信息,上传证照材料,即可完成项目备案,并通过平台自行打印备案证明。该局严格按照中省的统一要求,全面实行备案项目网上告知备案制度,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已办理备案项目893个。
  
  国务院〔2016〕673号令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家发改委以〔2017〕2号令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要求从2017年2月起执行,按照新的条例和管理办法及时修订了办事指南,按照审批、核准、备案三种审批类型对不同审批事项逐一细化了办事指南,对办理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条件、办理流程进行了明确,进一步优化了流程,并在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站公布。
  
  对确定保留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对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应同等对待。目前该县没有发现“红顶中介”隐形变异存在的问题,没有发现部门和单位利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前置条件强制或变相强制进行培训、考试、咨询等服务并从中介机构、协会中分红和乱收取费用的行为。
  
  (文巧博 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