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区法院决战“2020年集中执行百日攻坚”

  
2020-12-04 14:52:22
     

成都市青白江区法院决战“2020年集中执行百日攻坚”
  
彰显执行力度 传递司法温度


执行法官查封涉案车辆
  


  朱明 蒲梦伊 罗涛 禹蓬 本报记者 夏菲妮 文/图
  
  被执行人改变态度,主动联系法官上交“豪车”;被执行人某门诊部在善意执行下,继续“救死扶伤”……这些都是发生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案例,既彰显了执行力度,又传递了司法温度。“2020年集中执行百日攻坚”正如火如荼开展,青白江区法院将继续发挥执行职能,坚定为民初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这场执行硬仗。
  
  有力度 被执行人上交“豪车”
  
  “喂,法官,我是××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我今天就把我的奥迪开到你们法院来。”近日,被执行人李某联系到执行法官,准备将“豪车”交给法院控制。此前,在陈某与李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中,青白江区法院经审理判决李某归还陈某700余万元。判决书生效后,李某未主动履行义务,陈某到青白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从不还钱到主动上交“豪车”,这一改变不免让人好奇,促成改变的原因是什么?
  
  据介绍,青白江区法院受理该案后,通过网络查询,发现被执行人李某没有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但李某名下登记有一辆奥迪A8小汽车。法院认为,李某作为被执行人尚欠陈某巨额债务,其所有的奥迪A8小汽车价值较大,如果再由李某继续使用,会让申请执行人认为李某不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还开着“豪车”出行,严重损害司法权威。为此,执行法官多次找到李某,释法明理,敦促其履行义务。李某后来主动联系法官,上交了“豪车”。
  
  据悉,下一步,青白江区法院将依法对李某的车辆提起评估拍卖,所得款项将支付给申请执行人。
  
  有温度 门诊部继续“救死扶伤”
  
  执行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近日,青白江区法院成功和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正是一个典型。被执行人某门诊部继续营业“救死扶伤”,深深感受到执行温度。
  
  2019年7月,在青白江区法院主持下,原告陶某某与被告青白江御某堂门诊部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分期支付原告货款4.5万元。此后,被告一直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协议。2019年10月,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除通过网络查询冻结、扣划到门诊部的小部分银行存款外仍有部分货款未能执行到位,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并委托网格员寻找财产未果。
  
  几个月后,得知经营者出现在门诊部时,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该经营者表示,门诊部疫情期间几乎停业,现在稍有起色,但无法一次兑付货款,希望能再多给一些时间。
  
  鉴于被执行人的实际情况,考虑到被执行人一次支付将影响门诊部的资金周转,可能导致门诊部倒闭,也将给已接收的患者就诊带来不便。为平衡债权人、被执行人双方利益,尽可能减小对被执行人经营状况和就诊患者造成的影响,执行法官认为该案比较适合和解,适合采取放水养鱼的方法。
  
  在执行和解工作中心的协助下,执行法官积极做双方工作,最终促成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从而保障了债权人的权益,保证了门诊部继续经营发挥救死扶伤的作用,确保执行工作效益最大化。据介绍,今年以来,青白江区法院执行局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
  
  有角度 化解夫妻矛盾
  
  执行是一个技术活,找准角度进行高效沟通,才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近日,青白江区法院执结的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件正是典型。执行法官通过居中调停,解决了一对夫妻之间的矛盾,将4岁孩童心灵受到的伤害降到最低,受到了当事人一致好评。
  
  此前,在余某诉被告谢某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中,经法院判决,双方之女自2019年6月起变更为随原告余某生活,被告谢某每月支付其女抚养费600元,并于15日内返还原告抚养费1.2万元。由于谢某未按判决书规定义务履行,余某依法向青白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考虑到双方女儿还小,为尽快解决双方矛盾,该院立即组织干警联系谢某,被谢某家人告知其在外打工,执行法官结合案情找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焦点,通过电话联系谢某,并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和伦理道德,有针对性地对谢某开展疏导劝说工作,让其充分明白抚养子女是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充分发挥执行威慑机制作用,明确告知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违法性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
  
  最终,通过执行法官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谢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取得了申请人谅解并与其达成和解。该案最终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