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县:利刃扫黑 铁拳除恶

  
2020-12-04 14:50:27
     

利刃扫黑 铁拳除恶
  
——会东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以黄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接受审判


  
  唐玉饶 文/图
  
  黑恶不除,社会难稳。自2018年1月23日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会东县坚决贯彻“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把扫黑除恶作为全县的大事、要事,精准施策,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深化综合治理治安行业乱点乱象,深入推进平安会东、法治会东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社会氛围,努力实现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该县共收集办理各类涉黑涉恶涉乱线索144条,侦破九类刑事案件111件,刑拘263人,逮捕127人,打掉三人以上九类刑事案件团伙27个149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23人;县法院判决九类刑事案件53件129人,判决恶势力犯罪团伙案2件23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黑恶资产4232万余元,特别是以黄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被依法打击处理,打出了声威,打出了震慑,打出了实效,群众拍手称快。
  
  强化政治导向 高位推进促落实
 
 
  会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来谋划,与平安会东、法治会东建设共同推进。在组织领导上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在工作力量上配备最得力、最精干的干部队伍专抓,在经费上根据工作需要予以充分保障,形成“党委主导、分级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保障有力”的工作局面,扎实有力推进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召开14次县委常委会、3次县政府常务会、16次全县专题部署会、21次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案件)分析研判会。
  
  坚持打治并举 深挖细查见成效
  
  会东县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持边扫、边治、边建,严厉打击涉黑势力,深挖其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行为,做到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同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和社会治安乱点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县纪委监委共对12起涉黑涉恶问题进行立案,处理6件7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通报案例4起,打击“保护伞”案件2件2人;对203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摸排走访,对7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行挂牌从严从实整顿,确保转化升级;深入开展治安乱象清查行动28次,发现并整改治安隐患12处,破获涉黄刑事案件6件,刑拘9人,侦破涉枪刑事案件38件,移送起诉40人,侦破涉爆刑事案件3件,移送起诉3人,办理涉赌刑事案件13起,起诉28人;重点整治行业领域乱象,行业监管部门办理无证采砂案件5起8人,涉及砂石近15.86万立方米,全县拆除36.78万平方米违建“彩钢棚”,对97个城建项目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地146个,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14个,查处传销案8起,收缴罚款8300元,检查各类医疗机构80余家,立案调查并处罚4家,打击非法行医3起并处罚金7600元。
  
  注重宣传引领 全民联动聚合力
  
  该县把专项斗争宣传发动作为重点,科学谋划,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和载体,多渠道、不间断、全覆盖开展宣传发动,同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全县各方力量,有效预防和共同打击黑恶势力、挖掘黑恶线索,形成群防群治格局。目前,全县共召开各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3400余场次,张贴公告1471份,在醒目位置悬挂制作横幅标语1255条,在中央、省、州、县四级媒体发布报道153次,发放宣传资料、传单27万份;安装扫黑除恶举报箱127个,利用县城600余辆小黄车进行宣传。全县实现了城乡宣传全覆盖,广泛提升专项斗争社会知晓率与群众参与度,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氛围。“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巩固成果和建立长效常治机制的起步之年,也是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的决胜之年。下一步将保持昂扬斗志,精准发力,坚定信心,汇聚合力,探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整改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生态、政治、经济生态改善。”会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清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