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履职尽责 打造红色故里最美“枫景”

  
2020-12-04 14:48:52
     

履职尽责 打造红色故里最美“枫景”
  
——仪陇县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纪实


仪陇县法院法治宣传进乡镇


仪陇县法院涉黑恶案件宣判现场
  


  何定全 刘亮 本报记者 牟廷河 文/图
  
  朱总故里,德乡仪陇。每当你走进红色老区,走进仪陇县法院,总能感受到该院的担当和情怀。“创新并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既需要我们始终以公正审判执行来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又需要我们不断创新解纷机制去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多元化解决,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仪陇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蒲泽川认为。
  
  今年以来,该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及上级法院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三个示范县”奋斗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宽严相济依法惩治刑事犯罪
  
  受理刑事一审案件216件,结案175件。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开展“六清”行动。开展涉黑恶线索复核复查,向县扫黑办移交其他犯罪线索7条。依法审结“8·23”恶势力团伙犯罪案,形成344页21万余字的刑事判决书,对34名被告人依法判处1年5个月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聚焦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全力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庭审直播、微信、微博等方式积极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切实提高社会公众鉴别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聚焦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惩处侵害人身财产犯罪。
  
  着眼大局保障服务经济发展
  
  坚持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将司法工作融入发展大局,对具有重整价值的困境企业积极引导其破产重整,对不具备挽救可能的企业及时实现“市场出清”。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推动职工安置、社会保险等矛盾问题妥善解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强化善意文明理念,坚决杜绝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查封行为,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权益。大力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联络活动,主要领导带头走访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4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该院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强化司法服务,指派资深法官为县民营企业家举行法律风险防控专题讲座,提升其依法经营意识。
  
  迎难而上全力破解执行难题
  
  进一步构建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推动落实仪陇县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密切沟通和交流,全力打击拒执“老赖”,今年以来,该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案件4件,切实保障申请人胜诉权益。突出惩戒威慑。充分利用信用信息平台,上传和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强化重点攻坚。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涉金融债权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175件,执行到位1.87亿元。聚焦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大力开展“司法大拜年”、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等专项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放执行案款649.53万元,向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0.3万元。聚焦全县重点工作,成功推动哈哥兔业、建强塑业等企业涉案资产移送执行并高效拍卖,助力河东企业“退城入园”。配合县政府对低效闲置用地企业进行清理,迅速启动对煜鑫建材、天之淼饮品、港烨建材等企业涉案闲置低效用地处置。
  
  聚焦防疫深化为民利民举措
  
  坚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上,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疫情管控期间,对11名风险人员实施居家隔离,3名驻村干警放弃休假投入一线驻卡守点。仅用2天调处一起物权纠纷,快速为物业公司腾退防疫用房,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着眼春耕生产,调处近30户农民土地承包纠纷,及时保障疫情管控下的群众生产生活。积极推行线上服务。大力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络庭审、线上执行等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今年以来,通过“移动微法院”立案1263件,跨域立案33件。同时,为确保疫情常态防控下刑事案件快审快结,设立科技防疫法庭。积极延伸服务半径,同县司法局联合出台《律师事务所诉讼服务站运行细则(试行)》,在四川修为律师事务所、四川金粟律师事务所设立诉讼服务站,为当事人就近提供网上立案辅导、诉讼材料代为审查、材料收转等前端诉讼服务。向县政府提出规范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款分配的司法建议,获县长郭宗海批示肯定。
  
  如今的仪陇县法院,以党建为引领,以审判执行为抓手,以“枫桥经验”不断激发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全力践行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促进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不断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