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中院举行模拟庭审比赛 提升审判辅助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2020-12-04 14:47:41
     

  本报讯(郑冰 记者 郭建民)为加强审判辅助人员队伍建设,锻炼提升审判业务能力,同时提升实习律师业务能力水平,近日,自贡中院举行“模拟庭审”比赛。
  
  4支队伍参加的“庭审”涉及刑事、民事、行政等多个领域,参赛人员包括自贡中院“夯基工程”的学员和自贡市律师协会部分实习律师。各业务部门分管领导、庭长、“夯基工程”部分导师、部分优秀员额法官代表及市律协2名律师代表担任比赛评委。“庭审”中,各参赛队严格遵循庭审流程,从“原告”“被告”“公诉人”“辩护人”“代理人”等立场发言陈述,“承办法官”“合议庭”厘清案件事实,总结归纳双方争议焦点并当庭宣判。模拟庭审还特别安排了角色互换,由实习律师扮演“承办人”、审判辅助人员扮演“代理人”,通过换位思考,方便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沟通与交流。庭审后,评委们对整个庭审过程进行了打分,并从专业角度进行了点评。
  
  此次“模拟庭审”比赛是自贡中院开展夯基工程第一期项目“勇往直前的助攻手”培训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实施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带帮教制度的一次创新,通过选取典型案例实战演练,使参赛人员对案件程序性环节、审判技巧、实体审理有了更深入理解,为进一步提升审判辅助人员庭审驾驭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