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铸天平  创新工作砺前行

  
2020-12-01 10:41:31
     

  李月萍 记者 杨棕贤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石棉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奋力履行人民法院新时代、新使命,为助力复工复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这一年,石棉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79件(含旧存32件),办结1412件,结案率84.10%,办案质量、效率指标持续上扬。
  
  行使法务职能  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年初,为了全面助力复工复产,石棉法院主动将司法服务前移下沉到一线,成立了法律服务小分队,多方位、全覆盖的为百姓、企业、乡镇等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我们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了黄果柑买卖法律知识,同时深入到各村实地进行了合同类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保障疫情期间黄果柑的正常销售。”石棉县法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更好服务辖区内的企业,多次深入竹马工业园区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运行提供司法保障。
  


  同时开通了涉企业案件快速执行“绿色通道”,对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执行案件,一律优先立案、优先办理。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企业权益的影响。依法妥善审理劳动报酬、医疗等涉民生案件729件,切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今年1到9月,石棉法院直接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行使审判职能  着力维护司法公正高效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法院的发力点。2020年石棉法院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审理涉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3件,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件,其中雷某某等8名被告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首要分子雷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其余成员分别被判处二年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同时,依照“一案三查”“一线双核”原则,审判法官对受理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除,深挖案件线索,摸排梳理出处违法、违纪及犯罪线索12条,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6条。
  
  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惩毒品犯罪,今年石棉法院共审结贩卖毒品罪案件2件4人,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两年七个月到十四年不等刑期;依法严惩危险驾驶犯罪,审结危险驾驶案件28件28人;依法审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5.16”交通肇事案,邀请11名司机代表旁听庭审,切实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坚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依法审理原石棉县公路养护段财务股股长兼出纳李万英犯挪用公款罪挪用公款3600余万元一案。
  
  立足监督职能  着力修复生态环境建设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石棉法院坚持把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全过程,通过案件审理,实现惩治违法犯罪、修复生态环境、赔偿经济损失、教育广大群众“一判四赢”目标,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持续司法护“绿”行动。
  


  石棉栗子坪是国家自然保护区,依托这一基础,石棉法院建立了“生态保护司法实践基地”和“修复性司法实践基地”,同时积极开展“补栽补种回头看”活动。除了目前已经比较成熟的“补种复绿”、“增殖放流”工作模式,还探索建立了涉生态环境案件的前期修复制度、案件回访制度、修复效果的评估制度等,切实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司法力量。
  
  一直以来,石棉法院秉承“谁破坏、谁修复”工作思路,将惩处犯罪和环境修复有机结合,今年夏天,被告人袁某某将400多尾“齐口裂腹鱼”鱼苗放归大渡河。
  
  每到世界环境日,石棉法院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环保常识及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展情况。法官则通过“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为群众讲解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