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检察院:做好公益诉讼 守护民生民利

  
2020-11-27 15:40:54
     

  王小双 曾啟秀 本报记者 俞阳
  
  检察机关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者。自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绵竹市检察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围绕民生民利早谋划、早部署,公益诉讼工作呈现强势发展势头,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了检察力量。
  
  围绕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
  
  用“检察蓝”守护绿水青山
  
  绵竹市检察院主动融入中央环保督察行动,加大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力度,先后向10余个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件,依法督促、监督行政机关严格执法。
  
  就中央环保督察组针对绵竹市工业园区反馈的环保问题,该院先后立案17件,就园区管网复杂、清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先后向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管委会、市工业科技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市镇人民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等7家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行监管责任。7家行政机关在各自主管的业务范围内,就检察建议涉及的内容进行了及时回复。检察建议中提出的17个环保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15个,其余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该院将对相关企业环保整改情况持续监督跟进。
  
  围绕健康中国建设
  
  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绵竹市检察院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对本地“美团”“百度”等网络外卖平台和260家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专项摸底调查,督促外卖平台与260家入网餐饮卖家签订食品安全协议,督促105家入网餐饮卖家补登证照。该院依法办理了殷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并提起惩罚性赔偿。该案系德阳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审宣判案件。
  
  该院联合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深入绵竹市20余所学校食堂进行实地检查,对其中两所学校食堂餐具抽查不合格的问题,向市教育局发出督促整改检察建议,切实保障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针对吉林长生长春公司“问题疫苗”事件,积极走访了解绵竹市本地疫苗的管理、使用情况,向市卫生健康局发出购买疫苗冷藏运输车、加强对疫苗使用监督的检察建议,均得到采纳;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专项监督活动,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对15个商家的虚假宣传行为、超许可范围经营保健食品等问题进行整改,对两名违法销售“保健品”且情节严重的经营者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两名被告人除被判处有期徒刑外,均被处以销售金额10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并在《德阳日报》上向全市人民公开赔礼道歉。
  
  围绕促进依法行政
  
  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绵竹市检察院紧贴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对违法行使职权或行政不作为致使财政资金被骗被套、国有财产收益流失的情形进行重点监督,督促市财政局追缴未及时追回的企业节能节水和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36.14万元。
  
  严厉打击骗医保、社保行为,针对伪造社保资料骗取国家社保资金和医保资金的行为,向绵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绵竹市医疗保障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两个行政机关及时对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加强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流程监督,通过内部案件移送机制,对办案中发现的单位和个人欠缴国有土地出让金的违法行为,向市国土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收回相关单位及个人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2000余万元,使矛盾突出、成因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以解决,为维护国有土地市场交易规则与良好秩序提供了司法保障。
  
  守护英烈尊严和合法权益
  
  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2018年5月1日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法定职责。该法律实施后,绵竹市检察院迅速开展英烈保护专项行动,就地震中牺牲的英烈保护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共立案5件,督促英烈保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此外,该院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更大程度地维护公共利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该院积极探索,稳妥尝试保护“等”外领域公共利益。充分运用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等手段,推动解决法定领域外公共利益受损问题。
  
  今年10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将未成年人保护纳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范畴。绵竹市检察院先行先试,就旅馆从业人员不按规定查验旅客身份、不如实登记的行为进行“等”外领域公益诉讼,经呈报省检察院批准进行立案,并协同公安机关对辖区内旅馆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培训。截至目前,该院已进行“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立案5件,相关工作得到省检察院充分肯定。
  
  自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绵竹市检察院始终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执法理念,通过合法、合理、切实可行的检察建议,采取跟进问效等方式,尽量使问题能够在诉前阶段得到有效解决,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力争以最小司法成本争取最佳社会治理效果,实现了维护公益“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该院向行政机关发出的58件检察建议均得到回复和采纳,95%以上的问题在诉前得到有效解决,督促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在高效合理的方式中得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