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司法高新分局专题学习全面依法治国

  
2020-11-23 16:39:33
     

  11月19日,资阳市司法局高新司法分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局局长余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余晓东指出: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十分重要。这是党中央历史上第一次召开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工作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会议首次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发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动员令”。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主要方面来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这“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余晓东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原文。通过读报纸、听新闻、听广播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结合分局工作实际学。以服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高新区提供法治保障。三是要结合当前工作学。以依法治区为统筹,全面推进协调立法、刑罚执行、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等工作,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履行职能职责,推动和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要结合当前形势学。以高新区法治建设、普法宣传全覆盖为抓手,推动高新区三大产业(口腔、电子、汽车)健康发展。五是要结合效果来学。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八个深刻把握”,达到“五个成效”。六是要以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来学。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分局法治保障能力和效果。

  余晓东强调:下一步要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结合大讨论、小组学习、到司法所宣讲等形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充分服务高新区,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李唐华吴杰记者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