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法院着力打造“三善三新”文化建设品牌

  
2020-11-19 12:41:23
     

蒲江县法院着力打造“三善三新”文化建设品牌
  
让法院文化成为公平正义的助推器


蒲江县法院审判团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付俊 周云峰 本报记者 陈博 文/图
  
  “三善三新”即:勤学善思,润泽心灵,描绘文化建设“新蓝图”;善博以浪,砥砺而行,构筑文化建设“新格局”;止于至善,和合共进,丰富文化建设“新内涵”
  
  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践行法治的根本目标。近年来,蒲江县法院结合本土文化精髓和法院工作特点,探索出了一条文化建院的新路径,让法院文化成为公平正义的“助推器”。
  
  据悉,该院先后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第二批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法院优秀文化先进单位”,并荣获“全国模范法院”称号。今年10月30日,在全市法院文化品牌评选活动中,该院“三善三新”文化品牌荣获二等奖。
  
  ■勤学善思润泽心灵 内生干警文化气质
  
  取“茶马古道文化”传承之美,呈“盖碗茶”调解之意。在该院,有一个由法官自主设计打造的“盖碗茶”调解室,促使当事双方以平和心态对待矛盾纠纷,打造至今,该调解室已化解纠纷千余件,而这不仅是被省法院表彰的“文化建设特色项目”,更是该院运用文化带动司法工作、为民解纷的缩影。
  
  该院的法院文化建设,源自于“忠诚、务实、创新、奋进”的法院精神凝练和“尚法守廉,行胜于言”的院训践行,着力在培养干警会学习、善思考上下功夫,增强法院内生动力,升华文化气质,描绘了文化建设的“新蓝图”,避免了法院工作与文化建设“两张皮”现象。
  
  工作中,该院将已成立的文化兴趣小组与审判研究小组融合开展学习培训与创作活动,把相对枯燥的审判实务研究融入到文创中,不断提升干警的文化气质。近三年来,该院干警共有285篇文学、书画等作品被刊物采用,26篇审判实务调研文章获奖。
  
  另外,该院将职能任务、特色亮点工作融入到文创工作中,寓法于文,丰富法治文化,体现法治力量。如自编自演的微电影《失踪的挂号信》《当你遇上执行》在网络上播放,屡获奖项;法治小品《离婚风波》《找朋友》及诗舞朗诵《法官》、音乐剧《人民的呼唤》在文化下乡中巡演;原创院歌曲《正义的脊梁》拍摄制作成MV参加全国法院院歌大赛……
  
  ■善博以浪砥砺而行 融合诉源治理文化
  
  “善宽以怀,善感以恩。善博以浪,善精以业。”该院将“无讼”“三善治蒲”等蒲江优良历史文化与当今的地方禅茶文化、法院诉源治理文化相融合,不断探索法院文化发展的新路径,构筑县域大文化新格局。
  
  通过深挖“蒲江无讼堂”的历史渊源,传承蒲江和善谦逊的“无讼”文化,提炼“和、清、纯、雅、敬、信、谦、乐”的“茶乡八德”,并以此为线索精选一古一今典型故事,在石象湖法庭创作寓教于乐的浮雕故事群,打造法治长廊“至善廊”,目前,这里已成为了全县法治文化教育基地。
  
  该院还将文化建设与法院重点推动的诉源治理工作相结合,以“五老”为主的新乡贤民间调解组织作为典型代表,通过升华“枫桥经验”,指导收集、挖掘、梳理、引用各地村规民约、家规家训,提炼符合法律规定的良俗,形成“一碗汤的距离”“上不弯腰下不抬头”等调解的“土方法”,在“五老”新乡贤调解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截至目前,全县8个镇(街道)已经建立127支“五老”调解队,共有调解员428名,调解成功率达97.55%,受到了最高法领导及上级法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通过深化诉源善治文化为载体,该院还与县多调中心共建“多调促进”机制,构建“多调促进”善治文化大格局,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今年以来,该院诉前分流化解矛盾纠纷1100件;创新开展“衍生案件治理”,通过第三方中立风险评估、类案生效裁判推送、执行先行督导等措施,有效治理案件衍生,改革一年来,该院各类上诉案件、首次申请执行案件同比下降30.02%,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诉源治理暨繁简分流现场推进会上交流。
  
  ■止于至善和合共进 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该院以“和合”为基石,以追求最高境界为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彰显法院文化的司法为民情怀。
  
  首先包括人性化服务的为民文化。该院立足群众角度,想百姓所想,做百姓所需,全力打造机关诉讼服务文化。通过诉讼服务中心的整体设计,构造了“盖碗茶”调解室、律师出庭准备室、母婴休息室等一系列服务场所的配套建设,不断提升来院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再是建立联动联调的便民文化。制定联调文化建设若干意见,积极牵头整合资源,在全省率先建成道交联调中心,为群众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纠纷提供一站式服务。近三年来,交通事故案件审理周期从80日以上降至30日以下,诉前化解率达95%、自动履行率达98%。另外,还建立了劳动纠纷、果品纠纷、医疗纠纷、物业服务纠纷等联调机制,化解了大量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蒲江县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平安建设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第一名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是深化法治入心的亲民文化。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创新开展“百案六进”、法治扶贫、法治文化下乡等活动,每年精选100件案件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通过“走进法庭听审判”以及巡回审判、坝坝法庭等形式,邀请群众旁听、参与法院的审判活动,通过鲜活的案例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小专访
  
  坚持“一核三向”促进“四力”提升

  
  “文化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它可以作为一种载体,将司法为民的精神动力深入法院干警们的内心,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蒲江县法院院长张保川表示,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一核三向”思想政治工作理念,以司法软实力提升为核心,着力从党建引领、匠才培育、管理提升“三向”发力,实现队伍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影响力的“四力”同步提升。
  
  三年来,在文化建设的驱动下,全院审判质效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结案率均在94%以上,当事人的信访投诉减少30%,干警的单位归属感、集体荣誉感、事业成就感和职责使命感不断增强。张保川提出,明年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同时迎来建党百年华诞,法院人将继续为践行公平正义而努力,坚持深挖文化精髓,加强院内党建文化,提升队伍综合能力,促进法院事业全面发展,为推动蒲江县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