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开展专项执行行动 剑指五类案件 提升执行质效

  
2020-10-14 10:33:23
     

  本报讯(记者 杨元禄)古蔺县法院9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9月下旬至明年春节前,该院将集中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重点加大对五类案件的执行力度。
  
  该院执行局负责人孙湖江表示,对涉黑恶刑事涉财案件,该院将建立移送、立案、执行“绿色通道”,组建工作专班;对未实现执结的案件继续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巩固和扩大“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任务;对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案件,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执行质效;加大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几类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落实涉民生案“三优先”原则,其中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或申请执行人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要积极开展对申请执行人的司法救助;对违法占用耕地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采取重点督办、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推进执行工作,确保年底结案率达80%以上;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债务案件,要督促其积极履行裁判义务,及时、足额支付欠款,不得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以上五类案件均要分别建立台账,摸清底数,逐案研判,对复杂疑难案件及时提交党组讨论。
  
  该院同时强调,行为类执行案不得以终本方式执结,要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积极推进“裁执分离”;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纳入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的范围;高度重视申诉信访案件中涉民生案的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