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检察院: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精准法治保障

  
2020-10-13 10:46:09
     

  王敏 刘沫汝 赵银熙

  绵阳市游仙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打击、预防、规范、教育职能作用,着力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四个精准”法治保障,强力助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贯彻执行,有力有效促进游仙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为游仙区经济社会加快、科学、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机关的智慧和力量。精准制度机制保障构筑企业服务体系

  2017年,游仙区检察院就成立了保障和促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领域工作领导小组,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担任组长,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担任第一副组长,由一名副检察长负责日常工作,该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该院刑事检察部,负责组织联络等日常工作,确保履行检察职能,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落实落地。该院抽调业务精通、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组建涉军民融合企业案件办理专职团队,对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及商业秘密等案件仔细甄别,在案件审查起诉环节按照“专案、专人、专卷”的管理制度开展工作。

  该院与区经信委、区科技局、区工商联等建立联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对知识产权领域新问题等情况的收集分析,研究和协调军民融合发展中重大复杂案件情况,形成保障创新发展的服务工作合力。

  精准执法司法保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017年以来,游仙区检察院严厉打击涉及军民融合领域犯罪,依法快捕快诉发生在军民融合产业园的各类案件。今年以来,该院会同区公安机关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联手实施线索移送、提前介入、案件会商、舆论引导等制度,提前介入、从严从快打击涉疫犯罪,全力维护战“疫”期间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社会稳定。

  依法打击侵犯民营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犯罪。依法快捕快诉民营经济从业人员侵占、挪用企业财产和破坏生产经营等损害企业利益犯罪,共办理侵害民营企业及其业主合法权益案件3件3人,挽回经济损失14.49万元。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制售伪劣商品、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传销等侵犯知识产权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准、决定逮捕6件6人,提起公诉16件59人。持续开展整治招投标领域乱象专项行动,共起诉串通招投标犯罪案件1件3人、起诉受贿罪2件2人、追赃挽损320余万元,净化了军民融合企业公平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

  严把强制性措施审查关。办案中做到“四不轻易”,即:不轻易在工作日开警车、穿制服到企业传唤管理人员;不轻易发布影响企业形象的新闻信息;不轻易冻结企业账户、扣押企业账册和财物;不轻易对企业关键岗位人员采取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

  精准法律监督保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游仙区检察院开通绿色办案通道,依法保障涉军民融合企业及企业家申请监督权。规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受理和审查程序,认真倾听当事人意见,畅通申请监督渠道,通过抗诉、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涉军民融合企业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积极支持和监督法院解决“执行难”,共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9件,促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加大对侵害军民融合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监督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联手区政法机关组建涉军民融合重大矛盾纠纷及案件协调小组,排查军民融合企业内部及与周边村(社区)之间各类矛盾纠纷15件,建立了台账,组织协调相关方面及时化解处置13件。联合区法院对涉军民融合企业重点案件开展集中评查,切实找准执法、执业问题,就典型案例,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提高了办案质量。同时,向涉案当事企业反馈了法律意见2条。

  认真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检察法律文书说理等工作制度。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中重大、疑难案件和新类型案件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定期通报司法办案情况,研究应对策略。

  精准法律服务保障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游仙区检察院着力健全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制定了《加强知识产权转化法律监督,保障和促进中国科技城(游仙)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严厉打击涉及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领域刑事犯罪、加强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领域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合作对接工作等6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

  积极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以检察主题开放日、军民融合企业家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面对面交流,充分听取军民融合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针对企业需求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座谈会6次、走访产业园区企业8次,给企业提出堵塞管理漏洞的法律建议5条。搭建“心连心”宣传服务平台,充分运用视频接访系统、12309举报网络平台等诉求表达渠道,为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对军民融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对外合作交易等方面存在的法治盲区、漏洞,联合区政法各单位制定统一操作规程,组建法律宣讲团,先期对中小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提出改进意见76条,参与督促和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法务部25个,落实专兼职法务人员68名。在游仙区委政法委主持下,积极收集相关政策、法规73部(件),编写印发《军民融合政策法律汇编》1000余册,精准解决企业政策法律需求。联手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护知识产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宣传等,今年以来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法治专题宣传3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接访50余人次,拓展了检企对接渠道,提升了军民融合企业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