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政法委书记为见义勇为公民颁奖

  
2020-09-29 15:52:21
     

  当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波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4000元奖金交到刘建平手上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9月28日,自贡市自流井区举行“见义勇为公民”表扬奖励仪式,表扬“见义勇为公民”刘建平。

  
  2018年8月12日上午9时许,年轻女性邓某某因产生轻生念头,从自流井区新街十字口大桥上跳进釜溪河中。当时河边有许多钓鱼者和路过者,有人拨打“110”报警,有人在惊呼“救人啊!”。由于当时河中水位较高,没人敢下河救人。此时,家住自流井区正好途经此地的刘建平眼见跳水者在河中拼命的挣扎,他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脱掉衣裤立即从约三四米高的桥墩跳入河中,拼命游到邓某某身后,眼见邓某某就要消失在河中,刘建平奋力向上举起跳水者,由于体力消耗较大,刘建平几次沉到水下,即使当时他也面临生命危险,但刘建平坚持不放弃施救,奋力托住跳水者向岸边游去,刘建平凭着顽强的毅力将邓某某施救到岸边,由于此地无法上岸,两人紧紧抓住岸边的堡坎才不至于再次沉入水中,刘建平见跳水者逐渐恢复意识,便不停的安慰邓某某。在刘建平的安慰下邓某某的情绪逐渐稳定,一名叫龚帝武的男子划着小船过来,刘建平一边安抚跳水者一边让龚姓男子照看好跳水者,见跳水者无大碍,刘建平便向河对面游去,上岸时由于体力透支,他险些沉入水中,被出警民警及时拉上了岸。邓某某见民警将邓某某安全运上了岸后,便一人悄悄离开了现场……
  
  吴波指出,见义勇为的英雄们,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勇往直前、匡正祛邪,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正是我们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值得全社会褒扬和学习。
  
  吴波要求,要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宣传形式,广泛宣传见义勇为相关法规、政策、先进事迹及社会关爱等活动,充分展现各级党和政府对见义勇为人士的关爱、广大人民群众对见义勇为行为的支持和肯定;要大张旗鼓地表扬见义勇为人士,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见义勇为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爱见义勇为人士的浓厚氛围。
  
  要加强对见义勇为人士及家庭的关心帮助,通过多种方式落实好见义勇为人士相关政策,积极帮助解决医疗、就业、教育以及赡养老人、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好见义勇为人士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以实际行动感恩见义勇为行为、回馈见义勇为公民,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受到见义勇为的价值,决不能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
  
  要加强对见义勇为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见义勇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强化协调配合,完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既要协调推动面上工作开展,又要关注、解决具体问题;要发挥见义勇为基金的表扬、奖励、抚慰作用,弘扬传播见义勇为精神,推动全区见义勇为事业健康发展。
  
  向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