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邻水实践”

  
2020-09-28 17:59:22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邻水实践”
  
——聚焦邻水县城北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积极创新治理方式,在党建引领下,城北镇采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
  
  邻水县城北镇围绕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生活便利、治安良好、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村居”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城乡治理新方法新路子,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村级治理共同体。
  
  提高站位   谋划组织创新实施
  
  “乡镇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也是防范矛盾风险的前端防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城北镇镇长秦鹏介绍说。
  
  据介绍,城北镇将社会治理工作纳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抓好统筹结合,注重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民生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推动社会治理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创新。
  
  以人为本   推动五治融合机制
  
  利用文化大礼堂、农家书屋及电影、一系列文艺活动等,法制教育潜移默化地走进农户,城北镇注重挖掘地域文化,通过组建文艺队、书法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应急突击队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等经济互助,组织激发村民参与“自治”和互助帮扶的热情。通过“三治融合”,一步步摘掉“脏乱差”的帽子,走向“绿富美”,全面开启城北镇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城北镇完善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动建立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与“人民阅卷 广安行动”联动配合,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重大问题清单制度,使大量社会稳定风险得到有效预防、大量矛盾纠纷得到源头化解。健全多元主体参与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调处服务。
  
  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化解矛盾中发挥作用。积极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以政治为引领,把稳社会治理方向标;以自治为基础,把基层事务的决策权交给群众;以法治为保障,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以德治为典型,促进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以智治为支撑,不断拓展网上公共服务领域和内容,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与时俱进   推进综治智能化样本
  
  一张图表清到底,列出一幅治理“单”,该镇坚持以村民需求为导向,将城北镇按照“1+N”模式,给每个村配备了3名驻村干部、6名包联干部,包联干部和村干部常态化入户走访,及时反馈村民诉求,列出村民诉求清单,驻村干部研讨诉求清单,针对性开展治理服务工作。工作中,推行 “一张图表、一份清单、一本民情日记”,明确服务的内容、任务和清单,做到特殊人群清、流动人口清、安全隐患清、矛盾纠纷清。
  
  三项机制解难题,织就一张亲民“网”,村民代表推行提事,党员组织邻里议事,支部会议定事,村级联动办事,多方联动更好的为村民办事。该镇完善村民议事机制,以“睦邻和事议站”为平台,通过网格由村民推动村级治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完善矛盾调解机制,以“四方调解”为基础,实行“排查、研判、分级、调解、跟踪”五步调解工作法,让调解过程成为村民学法用法过程。
  
  据介绍,该镇推进社会治安基础大数据建设。依托综治中心组织统筹协调的职能优势,网格化平台等各类政法综治维稳专业数据资源,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推进雪亮工程应用,利用监控,基本实现对交通要道、重点地区、复杂场所、居民聚居区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全覆盖,有效预防了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
  
  整合资源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道路更平坦了、河水更清澈了、环境更干净了、社会治安环境更好……与前几年相比,金垭村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沿着城北镇金垭村乡间小道散步的刘太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近年来,城北镇党委政府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村越来越生态宜居,大家都愿意回农村生活,安全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有效整合资源建立综治中心,信访接待室实行一体化运作,建立网格化巡查、报告、解决、督查的闭环运行体系。”镇长秦鹏介绍说。该镇完善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等工作机制,让基层综治中心成为政府治理社会、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充分发动民力民智,解决民困民忧,切实构建起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着力构建出党建统领、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邻水县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信息技术,以“城市大脑”为社会治理的智能中枢和主要抓手,实现邻水县的智慧治理。”邻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建平介绍说。
  
  蒋岱锋  申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