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三管齐下 确保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2020-09-25 11:32:37
     

自贡沿滩公安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

三管齐下确保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车丽娜 本报记者 郭建民

  如何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量推进?“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决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如何令“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真正做到让每一名干警入脑、入心,这是自贡市公安局沿滩分局领导班子集中思考的新课题。该局紧扣教育整顿,从政治、职责、使命、发展等角度,围绕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客观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开展全面动员,切实做到层层动员、人人知晓,确保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作为教育整顿的“舵手”,教育整顿工作专班坚持“压茬式”推进、“精准化”实施、“清单式”管理,“三管”齐下,对开展教育整顿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实行通报批评制度,动真碰硬推进教育整顿纵深开展,确保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自贡市公安局沿滩分局教育整顿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业、销号管理,坚持精准组织推进、精准解决问题、精准整改提高、精准建章立制,有计划、有组织地整体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该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部门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动真格、见真章,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带头接受警示教育,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该局已形成了上下齐心,步调一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局党委坚持每周组织1次理论集中学习,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等形式,每周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名民警、职工和辅警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同时要求学习时记录笔记、学习后撰写心得体会。该局以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两结合,政治轮训与日常工作两不误,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两促进。通过政治轮训课、警示教育课、警务实战课,坚定了民警的信心、振奋了精神,举旗铸魂、淬炼了队伍。

  此外,该局通过在全局范围开展一次家访、一次谈话、一次考核、一次党课等活动,全面检视剖析思想政治、工作作风、纪律养成等方面的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促进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该局把检视问题抓在手上,坚持边学习边研讨、边学习边反思的学习方法,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收获、谈差距,实事求是地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在检视问题时,该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已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落实整改措施,责任到人,强化督办落实,对账销号。

  沿滩公安还建立了工作如何执行、成效如何检查、违规如何处理等多层面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队伍建设与平安沿滩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长效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同时,在教育整顿期间,该局落实两轮集中年休,科学用警,合理安排勤务,保障民警必要休整。按照“自主选择医院、自主选择套餐、自主选择项目”方式,开展全局民警健康体检,给予民警更多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