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城管:用法治“金钥匙”根治城市顽疾

  
2020-09-25 11:15:36
     

  本报讯(记者杨棕贤)9月23日,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召开成立以来首次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雅安市城管支队正在由城市管理执法逐步向综合行政执法过度。执法权限包括住建领域、环保领域、市容市貌等多个领域,共计行政处罚事项420余项。预计下一步,还将增加100多项行政处罚权。

  今年1月至9月中旬,雅安市城管执法支队依法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92件,罚款金额114.88万元,案件数量同比减少40%,罚款金额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办结建设领域案件15件,案件类型包括招投标、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施工、违反建筑工程强制性条款、物业公司不履职尽责等建设领域各环节;办结环保领域案件38件,案件类型包括工地扬尘防治不到位、运输车辆抛洒、餐饮油烟污染等;办结占道经营等违反市容市貌案件539件。今年3月,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被住建部评为“强、转、树”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帮助指导下,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在实践中总结出根治综合执法特别是城市管理“治理—反复—再治理—再反复”难题的金钥匙:法治!通过全面提高队伍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将综合执法由过去的运动式“人治”方式向现在的常态化“法治”方式转变,逐步实现法治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