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羊区法院执法办案全面提速

  
2020-09-24 14:19:39
     

构建“分调裁审执”工作新机制

青羊区法院执法办案全面提速

  本报记者赵诗柯“分调裁审执”工作新机制的建立,给法院带来了哪些变化?成都市青羊区法院用一组数据交出了答卷。今年1月至8月,该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4238件,同比下降9.58%;结案率83.97%,同比上升17.95%;平均审理天数78.81天,同比减少16.19天,实现司法效能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该院紧贴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契机,整合立审执全链条资源配置,全面深化“分调裁审执”机制改革,积极探索案件源头“减量增效”、案件审理“集约高质”、案件执行“智慧精准”,努力构建群众多层解纷新模式,探索法院执法办案最优解。

  合力解纷探索案件源头“减量增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案多人少”的矛盾在基层法院尤为突出,各类矛盾纠纷亟需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针对金融消费、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纠纷源头防范,我们深化与各部门、各行业主体的协作,搭建诉调对接机制,实现合力解纷。”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在开创“一站式”联调多车道的同时,畅通司法确认程序“绿色通道”,建立集团案件示范判决机制,创新适用督促非讼程序,线上线下全面推进非诉调解,推动案件源头“减量增效”。

  多点覆盖实现案件审理“集约高质”

  案件审理“集约高质”离不开一支强大的速审团队。该院在立案一庭、民三庭构建起大速裁中心、金融快审中心,并按照8名员额法官、14名法官助理、24名书记员的人员结构,倾斜配置民事速裁、商事金融团队,构建起专门法官指导下的审前调解、速裁分流和快速审理机制。同时,积极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大力推广类型化案件简易审,利用自主研发的“青·云”金融智审平台,实现“立案—庭审—送达”全程电子化运行。此外,该院还将送达等审判辅助性事务交由办案保障中心统一管理、集中调度,速裁案件送达周期缩短至3日内,实现了公平正义提速增效。

  深度对接助推案件执行“智慧精准”

  如何保证案件执行又准又快?该院通过集中办理查控、网拍等各类执行辅助事务,将财产调查周期缩短至4日内,财产处置送达平均耗时仅18天。对无抵押财产、经查有财产可供执行等案件,直接分流至简案执行团队快执处理;针对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司法确认案件设立快速执行通道,具备执行条件的,全部当月执行完毕。据统计,全院1月至8月执行案件结案率73.99%,同比上升3%,平均执行周期84天,同比缩短4天。

  此外,该院在内部探索建立审执对接,对立案前端达成的非诉讼调解协议,引导裁判义务人主动履行或当场执行,并同步开展审判法官随案执行活动。在外部对接方面,进一步深化异地法院执行协作,加大涉劳动纠纷等执行案件联动机制,与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建立联动执行工作机制,共同打击限高人员乘机出行,开展联合宣传,加大执行威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