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切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

  
2020-09-23 17:55:34
     

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切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

——广安市前锋区召开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民法典宣传实施落地落实,9月22日,广安市前锋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原主任委员、省政府法制办原主任邢泸生作民法典专题辅导。前锋区委书记米亮主持会议并讲话。

  邢泸生委员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大意义、亮点解读、贯彻实施等方面,为参会人员作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和针对性、实用性强的辅导和解读,进一步加深了领导干部对民法典的理解和认识,让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到民法典与自己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紧密相连,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中的“头雁”作用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会议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又一里程碑式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精辟概括了民法典的鲜明特色,深刻论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并对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民法典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营造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扎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以更好推进法治前锋建设,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狠抓重点,扎实推动民法典宣传实施。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规范行政许可、处罚、征收、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群众切身权益。司法机关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做好民事检察工作,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