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积极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

  
2020-09-23 14:02:53
     

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积极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
  
四点着力 担起新时代法治使命


  6月4至5日,龙泉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广平率队到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交流学习,并签订《关于加强协作服务和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

  
  本报记者 曾昌文 见习记者 朱佳琦 文/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而基层检察院建设则是检察机关全部工作的基础。回顾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近年来抓紧抓实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实践,记者了解到,该院始终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从四个“着力点”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法治使命,为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力量。
  
  着力点一:提升政治自觉
  
  龙泉驿区检察院党组将政治自觉作为检察机关的第一核心战斗力进行强化和提升。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工作中不断践行“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理念,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汇报等制度,确保检察工作方向正确。同时,大力开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强化教育与自觉践行,促使干警政治自觉性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该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及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方面加大力度,积极服务大运会、成都东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在促进区域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方面,该院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毒禁毒等专项工作,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此外,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护航脱贫攻坚事业,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援藏扶贫、司法救助等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检察担当与智慧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当下,该院紧跟中央决策部署,抓住服务大局这个首要任务,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和打赢经济发展翻身战。
  
  着力点二:提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
  
  2018年8月24日,“驿路花开”志愿者团队在龙泉驿区第二小学校礼堂正式授牌。这支由德育教师、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团队,专门提供青少年普法教育、未成年人帮教、心理援助、亲职教育等服务,成立至今已成为龙泉驿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张名片。“驿路花开”志愿者团队是该院创新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该院还打造了检企直通车、“指南针”禁毒志愿者团队、“龙幺妹法治驿站”等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工作品牌。
  
  通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2018年以来,该院向各类行政机关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0余份,对部分检察建议进行了公开宣告,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三个统一”。
  
  着力点三:提升改革创新能力
  
  2018年6月,龙泉驿区检察院化解首例行政争议案,这是该院做实行政检察,积极构建通力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格局所取得的成效之一。
  
  做优刑事检察。按照不同犯罪领域和类型,在部门内部组建侧重办理某一类案件的办案团队,建立5大办案团队,并建立相应轮组规则。全力做实做细做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捕诉一体改革,推动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
  
  做强民事检察。提升线索发现、调查核实能力,探索建立执行案件线索发现机制,破解民事监督线索瓶颈,重拳整治虚假诉讼。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机制,增强公益保护合力。完善协作办案机制,稳步推进新领域案件办理,积极开展国有财产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专项活动,加大重特大案件办理力度。
  
  目前,该院“四大检察”齐头并进的局面已初步形成,检察业务更为均衡,法律监督更为全面。
  
  着力点四:提升业务竞争力
  
  首先是打造高水平专业化业务团队。该院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检察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通过业务培训、共创共建、智库建设等多角度谋划检察人才培养工作,着力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近年来,该院组织干警积极参与最高检、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工作,主动打造业务培训新模式,根据干警存在的知识盲区和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针对性地开设了40余门课程。针对司法改革和庭审技能要求,该院专门邀请专家开展“精准量刑”“庭审辩论”等实战课程,不断提升干警的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能。
  
  同时,充分发挥结对共创和结对共建纽带作用,不断强化与金堂县检察院、甘孜县检察院等兄弟检察院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实时在线联合培训、分享在线课程、互派干警进行锻炼学习、开展案例研判分析会等方式,共同促进双方发展,实现共赢。
  
  此外,不断挖掘“外部”资源,逐步完善“智库”建设。该院建立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8名法学专家教授为委员,动态参与重大案件研判分析和专家意见咨询等工作。加强“检校共建”,与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法学院合作,依托高校理论研究实力,推动检察理论工作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