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设机构改革以来全国刑事检察系统首次大练兵大比武

  
2020-09-23 12:52:39
     

内设机构改革以来全国刑事检察系统首次大练兵大比武
  
角逐全国十佳公诉人

  
  21日,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京拉开帷幕。由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推选的132名刑事检察官齐聚国家检察官学院,将在为期一周的赛事里展现公诉精英的风采。
  
  此次竞赛由最高检举办,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来刑事检察系统第一次大练兵、大比武,主要包括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案件实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和决赛6个环节。
  
  据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介绍,为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业务竞赛有了新变化。在比赛环节和内容设置方面,专门增加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务科目,将批捕和起诉、诉讼与监督有机融合,全流程体现新时期刑事检察工作特点,全面展示刑事检察官和国家公诉人的良好形象。
  
  本届业务竞赛邀请了国内知名法律专家学者、政法系统实务专家以及最高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担任评委。根据综合成绩,竞赛将评选出10名全国十佳公诉人、60名全国优秀公诉人(含10名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同时根据各省级检察院的组织情况,评出5个优秀组织奖。
  
  据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