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临时起意盗窃200元 检察官:不起诉

  
2020-09-22 18:16:30
     

  近日,旺苍县检察院对一未成年人不起诉案件进行不公开听证会。
  
  据了解,疫情期间,16岁的中专在读学生罗强(化名)与家人发生矛盾后离家外出,两天两夜后因没钱支付上网费,临时起意实施盗窃,翻窗进入同镇戴萍(化名)家中,将其放在卧室床单下的200元现金盗走。案发后,罗强家属代为退赔全部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因罗强系未成年人,有认罪认罚、坦白、全额退赃、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依托其社会调查资料,考虑到其为在校学生,上学意愿强烈,本着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承办人拟对罗强作出不起诉决定。该院对该案进行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听证人员均同意对罗强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