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办理首例跨市联合司法救助案

  
2020-09-16 13:01:41
     

  本报讯(李海南 许尔斌)3日,西充县检察院与甘孜州检察院、康定市检察院联合对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孙某某进行司法救助,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4.1万元。这是西充县检察院办理的首例跨市联合司法救助案件。
  
  据悉,康定市检察院是西充县检察院的对口帮扶院,西充县检察院干警在对口援建工作中发现线索。通过实地调查走访,了解到加害人白某某系孤儿,是在校大学生,读书靠贷款,没有赔偿能力。受害人孙某某无法通过诉讼程序获得赔偿,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康定市检察院函请西充县检察院联合进行司法救助。
  
  西充县检察院就司法救助和相关案情与康定市检察院反复沟通,组织第三检察部干警迅速核实、调取孙某某家庭经济情况及相关材料,最终认定救助申请人孙某某的情形属于应当给予司法救助对象。经呈报上级院批准后,西充县检察院干警赶赴康定市,与甘孜州检察院、康定市检察院在雅拉乡王姆村联合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在听证员的见证下,对被救助人孙某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4.1万元。
  
  近年来,西充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0余件,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此案的成功办理,是西充县检察院积极探索跨区域司法救助工作的成果,拓展了司法救助的边界,与援建单位相互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