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井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了协调机构

  
2020-09-15 10:38:47
     

井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了协调机构
  
实体化运行40天调处成功率达100%
  


  “20天就建成了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实体化运行了40天就化解多起矛盾纠纷,取得了非常好的实战效果。”10日,乐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段应勇在井研县调研工作时,对该县快速建成并实体化运行县级矛调中心赞不绝口,认为这非常契合“枫桥经验”的初衷,是“枫桥经验”与“井研速度”碰撞出来的美丽火花。
  
  从决策到运行20天建成并运行
  
  7月10日,乐山市平安建设推进会后,井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绍军赓即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及关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村组(社区)、乡镇都有专业调解力量,但县级没有实体化运行的矛盾纠纷化解协调机构,不利于县域矛盾纠纷的化解调处。”费绍军表示,在市域治理现代化大背景下,他们一直在思考、在落实。
  
  井研县将矛调中心建于信访局,借助信访联席会定点接访、县领导定期接访、律师值班、部门轮班等优势,实行前端调处化解、中端接访化解、后端司法结案“一条龙”工作模式。费绍军说,“从一 开始,我们就把矛调中心建成实体化运行,要能实战,发挥实效。”
  
  7月26日,井研县委政法委完成场所装修改造、设施设备采购、制度职责和调解文化上墙等工作。
  
  7月29日,由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牵头,组织常驻、轮驻人员开展调解业务培训。
  
  7月30日,井研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挂牌并实体化运行。
  
  配齐配强力量调处成功率100%
  
  9月10日,井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干部周德雄按照常驻轮驻安排,早早地来到了县信访局。在和县司法局干部刘琴、县委政法委派驻干部周秋平交流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好,有啥子问题随时与我联系。”在与当事人周某通完电话后,周德雄告诉记者,他接待的这起矛盾纠纷已经完全处理好了。
  
  据介绍,为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县委政法委派驻了1名干部主持中心日常工作、县信访局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中心的群众接待、受理登记、分流交办等日常工作;同时,司法局、妇联还分别派驻1名工作人员常驻,以调解婚姻家庭、保险理赔等矛盾纠纷;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派员轮驻;其他职能部门明确调解人员侯驻,确保咨询有人答、申诉有人理、纠纷有人调。“截至9月10日,矛调中心已接待群众60多人次,受理矛盾纠纷7件,其中现场调处2件,分流交办5件,调处成功率达100%。”周秋平认为,矛调中心在40天里就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固定+常驻+轮驻+随叫随到”的模式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是密不可分的。
  
  据悉,井研县在乐山市率先建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并实体化运行后,还将在治理下勤思考、在落实上重行动,跑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井研速度”。
  
  记者鞠天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