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检察:推动教育整顿与业绩考评融合促进

  
2020-09-11 12:44:24
     

  近日,宜宾市检察院加强统筹谋划,把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相结合,努力推动顽瘴痼疾整治、能力素质提升与检察官业绩考评融合促进。
  
  坚持统筹兼顾齐谋划
  
  该院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在召开例会时,注重把调整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与顽瘴痼疾的整治内容结合起来,把开展模拟考评与突出“干好干坏不一样”、用压力倒逼检察官提升能力素质结合起来,对共性问题一并研究,对关联性工作尽可能在任务分工、人员调度上统筹安排。该院领导借助教育整顿谈心谈话的机会,进一步宣讲检察官业绩考评的重要意义。各业务部门建好检察官业绩考评和顽瘴痼疾整治两个台账,对共性项目做到双登记、同推进。
  
  做到一个目标两手抓
  
  该院将“是否用好退回补充侦查权”“侦查指导是否到位”等考评内容纳入“特权思想和官僚作风”整治任务,发现退查措施随意用、补证提纲不详细的,既在检察官个人业绩考评中扣分,又对相关部门整治工作挂号督促。
  
  将“出庭公诉言行不当、举止失范、形象不佳”的整治内容纳入检察官出庭工作考评指标,采取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不定期“突袭”旁听庭审,在中国庭审公开网抽查调阅公诉人出庭视频等方式,着力加强出庭公诉工作管理。发现不认真准备出庭预案、出庭履职不积极的,对检察官个人在业绩考评中扣分,由相关部门在整治工作上加码。
  
  实现工作深化双促进
  
  该院严禁出现考评制度空转、在评优评奖和绩效奖金发放时搞利益均沾的情况,严禁业务部门和检察官个人在考评工作中注水凑数、弄虚作假。发现业务部门把考评异化为“大锅饭”的,以及检察官个人挂名办案、利用考评规则漏洞“刷数据”的,进行通报并追责。
  
  注重在评查案件质量、筛查信访线索、排查违反“三个规定”填报情况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对于存在应报未报情形或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不佳,但还没有在检察官业绩考评中体现的,依照考评规则扣分。对立足执法办案履行好监督职责,发现司法领域违纪违法线索,促成查办打击“害群之马”的,在办案基础分之上再予以加分。
  
  夏国伟 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