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广安区:“七五”普法可圈可点 尚法守制蔚然成风

  
2020-09-10 11:40:45
     

  “老乡,我们是区总工会和税务局干部,我们区正在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今天主要是向你们宣传税收和维护农民工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你们有什么意见建议也可以向我们反映。”8月4日,在广安区万盛街道万盛社区广场,来自广安区总工会、税务局的干部正在开展普法宣传和收集社情民意。
  
  这是广安区开展“七五”普法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之年。近年来,广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区情实际,严格按照《广安市广安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多措并举,积极构建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区新格局,法治宣传工作抓重点,有亮点,成效显著,营造出了浓厚的“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氛围。
  
  重点打造法治示范单位及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带头示范效应
  

  “去年在中石油小学建成了校园法治文化教育基地,今年6月又进行了一次翻新,主要是通过漫画等海报、图解形式,宣传一些与青少年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如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校园暴力、扫黑除恶等。”8月5日,广安区司法局干部刘珂向记者展示在该校打造的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图片并介绍道。青少年和基层社区都是普法宣传的重要对象和重点领域,是重点也是难点,为全面做好基层法治宣传工作,广安区司法局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途径、新方法,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群众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以阵地带动提升宣传效应,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正确的法治理念。
  
  据了解,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广安区积极组织实施“法律七进”活动(即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其中,广安区司法局牵头完成了广安区创建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区、“法律进社区”示范点——中桥街道解放社区、“法律进乡村”示范点——龙安乡勇敢法治新村、中石油小学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等20余个法治示范点,指导打造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法治示范乡镇(街道)、法治示范村(社区)70余个。
  
  多部门联动发力,助推普法宣传工作纵深推进
  
  “高空坠物造成的损失由谁赔偿?”“肯定找丢的人赔偿,是他造成的。”6月18日上午,广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陈霞在石笋镇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中抛出的一个问题,引来台下群众的热烈讨论。记者得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将民法典贯通到各项检察业务中去”的指示精神,广安区人民检察院结合驻镇检察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在全区9个联络检察试点乡镇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让法律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让更多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这也是广安区检察院积极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七五”普法期间,广安区各相关部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为普法工作献策出力。深化重点工作抓普法,以领导干部学法、人人参与学法、开展主题活动,阵地建设等为重点,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广福派出所申报了创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19年4月分局被省公安厅评定为2018年度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县级公安机关。2019年12月分局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示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建立健全以预防为主、预防与调处相结合的水事纠纷机制,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涉水纠纷10余起。”广安区水务局在加强法治宣传的同时,持续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期间,处理“12345”等投诉30余起,办结率100%,满意率达100%。广安区税务局坚持法治宣传与税收工作两不误,坚持常态化普法,人性化执法,更是被评为四川省普法宣传先进单位。广安区总工会、广安区政协社法委扎实开展普法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多次组织律师深入到一线面对面宣传法律法规,高举法律利剑为农民工维权。
  
  部门普法宣传扎实高效推进,各乡镇(单位)也毫不松懈。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兴平镇强化法治宣传,积极营造基层法治宣传氛围。紧抓法律咨询、法治培训等传统宣教模式,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利用节日和重要节点,通过开设专栏、举办培训、发放宣传品等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截至目前,全镇16个村(社区)建有法治书屋,2个村建有标准的人民调解室。该镇还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六无平安村”1个,市级“六无平安村”2个。群众学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逐步提高,兴平镇“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思想观念基本形成。
  
  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增强“互联网+政法服务”实效


  五年间,广安区共开展法治宣传4000余次,制作法治宣传横幅400余条,制作《民法典》《社区矫正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手册6万余份,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余份,制作法治宣传栏500余个,法治宣传标语1000余个。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网络、微博等互联网平台贯彻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区调委会主任、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郭太平创建个人法治微博“郭太平以案说法”,向社会推送形象直观、满足公民学法需求的案例信息,收效良好。
  
  广安区政协委员、广安区司法局干部李莉介绍,不仅如此,“广安区法治宣传”官方头条号、新浪微博及时更新法治动态,微信公众号每月推送10余条法治动态、法治要闻等相关法治信息,五年共计600余条,微博推送近100条法治信息。充分利用“法润賨州”APP,及时传播法治要闻和法治动态,扩大普法宣传影响力。优化规范“12348”热线的运行,设立“12348热线”咨询接待室。此外,广安区总工会与广安区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全区职工“七五”普法有奖征文大赛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改变·在‘七五’普法中发生”有奖征文大赛活动。积极筹划拍摄广安区“七五”普法宣传视频,突出广安区“七五”普法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取得的成效,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接下来,如何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收尾”工作,确保总结验收工作顺利完成。广安区司法局局长牟云安表示,该区将进一步加强普法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社会各方面依法处理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扎实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丰富普法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制度、经费和组织保障,协调推进依法治区,努力提升全区社会法治管理水平。
  
  ( 陈德平 周尚进 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