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司法局多措并举精准服务民企健康快速发展

  
2020-09-08 10:09:26
     

  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组建了法律服务专家团队,定期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此外,加强法律援助力度,对民营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据统计,今年,泸县司法局共办理农民工法律维权案件184件,涉及金额200万元。
  
  深化“0证明城市”,强化减证便民。此前,泸州市创新推出“0证明城市”创建,着力破解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问题。今年来,泸县司法局持续深化“0证明城市”相关工作,为各部门对照权力清单中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本单位数据目录、挂接资源、共享应用、自建系统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泸县司法局畅通了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对违法增加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随意将行政机关的核查、调查义务转嫁给群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及时报送县纪委监委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值得注意的是,泸县司法局开展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代理证明事项核查方式改革,印发了《当事人近亲属担任仲裁代理人参加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活动等有关证明事项核查实施办法》,对涉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代理业务需要的核查事项、核查方法、部门间协查机制,做了新的规定,将劳动人事争议相关事项纳入“0证明事项”,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增加执法透明度。泸县司法局对行政执法案件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梳理各行政执法机关可能直接影响企业或者职工合法权益的行政执法事项,加大力度开展各项执法行为监督,坚决纠正各类违法执法行为,严防执法扰企,为企业减负500余万元,有效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正常。 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