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南部:向农业强县稳步迈进

  
2020-09-03 10:19:27
     

以科技为引领,在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做优地方品牌等方面发力
  
南充南部:向农业强县稳步迈进
 

1.水肥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


2.园区实时掌握天气预报


3.滴水灌溉及虫害防治


4.现代农业园区

 


  李果 白刚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牟廷河文/图

    驱车行驶在南部县乡村,沿途见得最多的就是一棵棵柑橘树。山上坡下、房前屋后……每到秋冬时节,漫山遍野的柑橘随风摇曳,那是南部县乡村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刻。
  
  近年来,南部县因地制宜强规划、高点定位抓推进,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连续多年荣获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等殊荣,为南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集中连片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
  
  南部县石龙镇龙华寺村,笔直的机耕道纵横田间,渠网、池塘星罗棋布。田间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今年,南部县在流马寒坡片区、肖家群龙片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流马寒坡片项目总投资115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0.76万亩;肖家群龙片项目总投资165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
  
  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片区项目均已全面完工,改造区域作物正常栽种,达到了当年改造、当年见效的良好效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提高南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加快实现南部现代农业生产格局、助推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农村要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2013年,南部县招引外地业主在该县铁佛塘镇、东坝镇等地分散种植柑橘,陆续建成分散柑橘产业园4000余亩,投产后表现出产量高、效益好的特点,很适合作为特色产业发展。
  
  2016年起,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南部县确定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发展思路。立足南部气候特点、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大面积、有规模地发展柑橘成为发展方向。
  
  从2018年开始,该县通过引进业主自建、县农投公司统建、股份合作联建等方式,连续建成了“盘龙至八尔湖”晚熟柑橘产业园6万亩,“定水至升钟湖”晚熟柑橘产业园10万亩,“火峰山至长坪山”晚熟柑橘产业园5万亩,总面积达21万亩,种有春见、不知火、爱媛38、大雅、沃柑等品种,从12月到次年5月,半年都有晚熟柑橘销售。
  
  “打开南部县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产业发展布局。南部县地图类似一只靴子,3条晚熟柑橘产业带分布在‘前脚掌’‘后脚跟’以及‘鞋帮’处。”南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大园区共覆盖了19个乡镇102个村,带动群众就业创业1.2万人,成为老百姓脱贫奔康的重要途径。
  
  南部县以创建“全省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先后建成21万亩晚熟柑橘园区、5万亩道地药材园区、45万亩优质粮油园区、100万头生猪及有机鱼等生态养殖园区,形成了“1+5”特色产业体系,让村村有了当家产业。
  
  科技引领 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
  
  眼下正是水稻收割的季节,但南部县水稻种植大户王东却很清闲。9月1日下午,在黄金镇南天洞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一台水稻收割机正在忙碌。
  
  “以前采取人工种植,先要用牛翻耕、平整土地,然后开沟、挖坑、播种、施肥,最后用细土覆盖,这些工序得一道道完成,效率低不说,收益还不高。”今年41岁的王东是该县碑院镇人,2014年在黄金镇和碑院镇以每亩300至350元不等的价格流转了950亩土地,当起了“种粮大户”,带动当地30余人就业。
  
  近年来,南部县农业部门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突出提档升级,围绕全程全面,服务现代农业”的总体思路,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为抓手,加大资金项目投入,有效带动了全县农机作业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升钟镇杨家山晚熟柑橘示范片,园区负责人范小勇正准备给柑橘浇水,只见他通过手机APP一键启动水肥一体化系统,不到30秒,覆盖几千亩的“两高一优”高效节水灌溉系统便开始自动喷滴,所有柑橘树均得到了水肥滋养。
  
  “相比传统管理模式,水肥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平均节水60%、节省肥料和人工成本500元/亩以上。”范小勇告诉笔者,只需通过手机APP下单,像点外卖一样,一键支付后,就能实现精准计量服务。园区使用水肥一体化系统后,带来了明显的成效,实现了节水、节肥、节劳。除此之外,实现了增产增效,果树能够提前一年挂果,平均单果重量增加10克左右,甜度增加2度左右,口感还相当好,单价可以提高10%以上。
  
  升钟镇杨家山晚熟柑橘示范片只是该县农业智慧管理的一个缩影。南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面积晚熟柑橘园区在生产上普遍面临着灌溉用水短缺、生产成本偏高、品质标准不一“三大短板”。为了补齐这“三大短板”,2018年,南部县与新疆天业节水集团合作,在园区建设了水肥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对气候、用水、土壤墒情以及作物长势实时监测,形成大数据库,反馈到智慧管理平台,进行科学分析、精准配方,该给水时给水、该给肥时给肥,实现了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水肥一体化园区3万亩,今年还将扩面10万亩。
  
  在南部现代园区里,科技管理随处可见。用捕食螨、杀虫灯、性诱捕器等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替代化学农药,效果显而易见。“化学农药减量40%以上,原来一亩果树用药接近300元,现在只需 180元,而且果品更加优质安全。”南部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389名会员(业主)、20万亩果园全部使用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
  
  除此之外,该县还配套建设了1个县级仓储物流中心、7处园区仓储基地、N个仓储点,总储存能力15万吨,基本形成产地分拣、包装、运输和仓储保鲜的初加工体系,可延长销售时间3个月,避免柑橘集中上市,果贱伤农。
  
  提档升级 做优“亲水”品牌
  
  近年来,南部县通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制定南部技术标准,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对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探索出一条“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为南充打造“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新之城,贡献了南部力量。
  
  2019年3月,南部县农投公司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共同出资注册成立南部县洞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浙川洞头晚熟柑橘扶贫产业园为主。该产业园面积达5292亩,涉及万年镇子龙村、天波村和升钟镇凤仪村3个村的流转土地,聘请专业管护人员63人,栽植的品种主要为春见、大雅和爱媛38。为了严把质量关,该公司将每次要使用的化肥、农药都进行检测,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化肥和高毒残留的农药进入田间地头,从源头到果树,都有一本一目了然的账本。同时,公司聘请专业技术员进入果园,具体指导果农施肥喷药,做到既不浪费资金又保证提升果品质量。目前,该园区正在争创全省五星级园区。
  
  农业生产现代化程度再高、产品再好,也必须要有好的销路。8月26日,由南部农投公司牵头,温州日报承办的网络直播在该县工业园区正式开播,持续5天的直播向全国推荐南部特色农产品。当天,南部精心挑选的手工空心挂面、蚕丝被、柑橘等优质农产品参与直播。
  
  这两天,还有不少外省客户打电话给四川省南部县梅橙香货种植基地种植户罗强,询问果园内耙耙柑果树认领情况。2017年,罗强在南部县承包了千亩果园,按绿色有机的发展理念,果园的品质在当地有了一定知名度。2019年,基地在坚持绿色安全的基础上,尝试推出“网络直播销售”果树认养活动,即通过网上认养的方式,消费者认养柑橘树,业主帮助精细化管理,全过程可视化、可溯源,柑橘树结的果实属于认养人。
  
  “我们还根据消费者心理,推出认养‘生日树’‘家庭树’‘爱情树’等。”罗强说,今年已有各地600多位消费者认养,每棵树价格399元/年,产品单价翻了一倍,总销售额达80万元,是2019年同期的2.75倍。
  
  近年来,该县通过线上“村淘+直播”电商模式,建成覆盖40个乡镇、198个贫困村“村淘”站点网络和2个县级运营中心。同时,该县开发微信小程序,入驻政采云等网络平台推动南部脆香甜柚、华友野山猪、蜀昇源食用菌等本土特色产品上线销售,年营业额达5000余万元,其中自建电商平台蜀优优,网络年销售额已达2000余万元。线下,则通过行业协会统一标准、品牌包装、对外营销,并对接南部18家驻外商会,与北上广深等地经销商签订订单,进行大宗销售,将南部农特产品推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