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四个三”工作法 推进教育整顿上台阶

  
2020-08-28 15:39:13
     

  昨(27)日,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获悉,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作为德阳公安教育整顿试点单位,承担着为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开局探路的重担。该局突出自身特色,对标对表,率先推出“三学三谈三比三结合”的“四个三”工作法,以最实举措推动教育整顿上台阶。
  
  “三学”筑牢思想根基
  
  该局迅速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讲话重点内容摘录、整理形成应知应会材料,印制百册“口袋书”“掌中宝”发放全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该局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带头接受警示教育,带头讲党课。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列出专题深入研讨交流,特别是针对维护大局稳定和推进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稳为先、以稳为要,主动以新应新、以变应变,不断提升应对变局的前瞻性、主动性。
  
  “三谈”压实两个责任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局多形式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交流思想、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消除隐患,压实压紧“两个责任”,推动队伍持续健康发展,为当前各项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该局党委委员按照分工,分别对28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各支部分别对民警开展谈心谈话236人次,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切实做到了善弹“心弦”、碰撞“共鸣”。
  
  “三比”激发奋进力量
  
  该局坚持将忠诚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通过“三抓”举措,引导民(辅)警旗帜鲜明树立公安机关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导向,在队伍中掀起了“比忠诚担当、比拼搏奋进、比工作绩效”的热潮。
  
  针对当前存在的极个别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以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向基层全面覆盖延伸,建强建实从严治警的组织体系。
  
  针对民警被“围猎”风险大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方案,着力整治执法顽瘴痼疾、提升执法素质能力,确保整改整治方向不偏、持续发力、见实见效,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经开区公安铁军。同时,把“理论、纪律、警示、宗旨、法制、英模、业务”等七个方面的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和个人述职报告内容,对学习教育精心把关、严格要求。将学习教育成效纳入对政工主官履行职责的考核评价,压实直接责任、强化考核激励,推动政工主官回归主责主业。
  
  下发相关警示教育资料,部署开展大讨论活动,以案示警、以案为鉴,教育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结合”履行职责使命
  
  该局在全力以赴抓教育整顿的同时,不忘职责使命,把抓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奋进”系列专项行动、省公安厅、德阳市公安局目标考核、“旌城扫毒百日攻坚”等工作任务目标,进一步彰显公安机关新作为。
  
  一是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抓好教育整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落实落细公共安全措施,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坚决遏制个人极端暴力等突出违法犯罪多发势头,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三是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企举措,强化法治保障,着力营造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执法司法环境。
  
  记者 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