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司法局致和司法所:紧扣“三服务”打造“枫桥式”司法所

  
2020-07-30 11:25:00
     

彭州市司法局致和司法所:
  
紧扣“三服务”打造“枫桥式”司法所
  


  彭司宣 本报记者 刘冰玉
  
  今年,彭州市致和镇由镇改为街道,行政区划的调整和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给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也给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为此,致和司法所围绕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生活安宁、营商环境安定三条主线,精准施策,着力打造“枫桥式”司法所,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致和司法所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等称号,致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厅评为“五星级调委会”,致和街道被评为“省级法治示范乡镇”。
  
  以服务群众为第一目标
  
  针对致和街道矛盾纠纷多样化发展现状,致和司法所积极探索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改革。
  
  今年3月,致和街道在全市率先建立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辖区打造了“一站解纷”实体平台,整合辖区政法综治资源,引入社区治理等部门参与,撬动基层治理力量,打造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构建“一元主导”联动机制,以协调中心为主导,依托“大联动·微治理”等信息系统,规范接单处置机制,实现各类矛盾纠纷一体化管理。强化“三位一体”工作保障,全面构建“司法局基本保障、街道专项保障、司法所审核”的三位一体经费保障体系。
  
  今年以来,已累计受理各种矛盾纠纷168件,调处成功166件,成功率98.8%,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以服务企业为第一要务
  
  致和街道辖区共有企业181家,劳资、工伤等纠纷频发。为此,致和司法所积极优化企业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先后化解各类涉企纠纷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涉及金额200余万元。
  
  在为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致和司法所扎实推进法律风险“早预防”,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民营企业法治需求5个,编制3类企业常见风险清单,走访30家企业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问题隐患“早发现”,在百人以上规模企业设立调委会,规上企业设立人民调解联络员,行业聚集地设立行业性调委会,中小微企业设立劳动争议仲裁调解站,全面掌握涉企矛盾纠纷动态。纠纷化解“有良方”,分类建立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矛盾纠纷台账。蓝色纠纷由企业调解组织直接调处,黄色纠纷组建专班开展针对性处置,橙色及以上纠纷组织有关部门协调研处。
  
  以服务基层为第一责任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发展,致和街道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村社(区)涉及征地拆迁工作,为此,致和司法所立足征地拆迁前、中、后三个阶段,提供全链条法律服务。
  
  前端服务先行,确保拆迁顺利,成立法律保障服务工作组,点对点宣传征地拆迁相关法律法规,举办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培训会等。中端调解助力,保障分配到位,创新132调解法,批量化解安置房屋分配纠纷。“1”指以司法所为调解主体;“3”即包含驻村法律顾问、驻镇片区法官与驻村民警、特邀调解员三方人员。“2”指两种办法,一是即有房产证的产权分割纠纷,强化“诉调对接”,依法化解;二是无房产证的安置房使用权分割纠纷,通过多维度走访,明确房屋使用权属,顺利化解。末端多元自治,保障安置到位,整合基层力量,设置“顺和苑物业调委会”,构建“发现—呼叫—响应—处置”的安置小区联动响应机制,在香颂园安置小区培育“李明洪个人调解室”,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