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护航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2020-07-21 16:40:14
     

  王苏隆欢赵银熙
  
  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突出发挥检察智慧,充分运用检察职能,不断创新司法救助方式,加大对农村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提供司法保护,对部分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因得不到赔偿而面临生活困难的情况,积极运用司法救助职能,解危救急、守护民生,多措并举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用司法救助温暖人心,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截至目前,涪城区检察院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发放救助金5万元。
  
  强对接拓案源特案专办解燃眉之急
  
  涪城区检察院坚持“能救助尽救助”的原则,积极主动作为,建立健全内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各部门在案件办理中将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及时移交至综合业务部门,由综合业务部门严格审查后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在黎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中,原交通肇事案被告人曹某某驾驶普通两轮摩托车搭载本案申请人之妻,行驶至大包梁综合市场路段时与右侧桥面路缘石发生碰撞,致申请人之妻当场死亡。申请人之妻死后,申请人为了对子女成长负责,放弃原来从事建筑行业劳动报酬比较高的工作,选择了本地待遇较差的行业务工维持家庭开支。因受疫情影响,其两名子女就学的费用问题摆在了黎某某眼前。
  
  涪城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门在排查到该线索后,主动与刑检部门联系,密切关注案件办理进展,通过与办案检察官沟通交流,了解核实被害人家庭经济收支情况,对是否符合救助条件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及时告知监护人及被害人家属依法享有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引导其收集相关申请材料,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实地走访被害人居住地基层政府、派出所、居民委员会,深入了解核实被害人生活状况及家庭实际情况,提出救助方案。承办检察官得知黎某某面临的实际困难,并查明符合救助条件后,立即启动特案专办程序,缩短办案时间,第一时间开展司法救助,上报审批材料,实施救助,实现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的转变,在最短时间为黎某某一家人落实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3.5万元,切实解决了黎某某子女就学等具体问题。
  
  延伸救助范围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涪城区检察院秉持“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理念,在办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坚持综合施策、开展多元救助。
  
  在刘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中,该案因赵某某(案发前系被害人养父)犯强奸罪,导致申请人之女未成年人董某某(本案被害人)出现厌学、不愿与人沟通等系列心理障碍。经涪城区法院裁定剥夺赵某某、董某某(系董某某养母)监护权,现董某某的监护权变更为其亲生父母,但董某某户籍尚在其养父母户籍所在的盐亭县某镇,其亲生父母无法为董某某申请低保。
  
  在掌握该情况后,针对被害人救助案件的特殊性,为使被害人摆脱当前困境,涪城区检察院打通多元合作绿色通道,开展“立体式”司法救助。一是引入社会救助,使司法救助提质增效,主动联系协调被害人家属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及妇联,帮助被害人尽早回归校园,并依法向被害人户籍所在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将被害人纳入当地困境儿童救助范围,为被害人落实了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既解决了当前就学问题,同时又将其纳入贫困户救助范围,对困境儿童予以长期救助,使救助工作达到了既救当下之难,也解长远之忧的效果。二是拓宽救助渠道,开展心理疏导,针对其遭受的不法侵害,涪城区检察院在进行经济救助的同时,还选派心理咨询经验丰富的“未检妈妈”团队定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心理阴影,重新回归正常生活。三是上门发放服务到家,在救助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被害人及其家属需要照顾的情况下,涪城区检察院主动上门向被救助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及救助金。
  
  今年7月9日,在射洪市仁和镇政府妇联主席的见证下,申请人将一面印有“情系人民真情为民无私援助雪中送炭”的大红锦旗送到了涪城区检察院案件承办人手中。
  
  依托司法救助精准扶贫彰显温度
  
  涪城区检察院立足脱贫攻坚大局,依托国家司法救助职能,找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和精准扶贫的结合点,促进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在张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中,经调查了解,被害人之父张某某,2017年与妻子搭建柴棚时,柴棚倒塌将其夫妻二人砸伤,经游仙区残联鉴定,夫妻二人均为四级伤残且丧失劳动能力。
  
  本案承办检察官经多次走访详细了解申请人的具体境况后,从特殊保护的理念出发,综合考虑被害人的家庭经济状况、是否获得赔偿等因素,确定救助额度,努力用好政策,实行救助最大化。同时确定了从优从快办理为本案办理要旨的救助方案,优先办理、快速审批,及时发放救助金,并通过协调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等开展全方位救助,解决其后顾之忧。
  
  涪城区检察院就受理的司法救助案件积极向区委政法委作专题汇报,努力争取上级支持,确保司法救助案件及时高效办理。
  
  涪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智君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涪城区检察院将加强宣传引导,传递好法治正能量;依法依规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及时有效解决救助对象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回访工作,听取群众意见,不断完善司法救助工作,努力提高司法救助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