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中院开启试点 多案同审多案连审提升审判质效

  
2020-07-21 16:31:20
     

  本报讯(李玲)“今天的二审询问到此结束,各方当事人核实询问笔录后签字。”近日,在宜宾中院第三审判庭,该院民事快审团队法官及其助理对4件案件分别进行了二审询问,庭审时长共计1个小时。
  
  据悉,这是宜宾中院民事快审团队首次试点“门诊式”庭审。当天审理的4件案件中,1件当庭撤诉,1件通过庭审初步达成调解意向,2件固定争议焦点待合议庭评议。案由涉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抚养费纠纷和离婚纠纷。
  
  何谓“门诊式”庭审?这是一种简易案件的审理方式,主要指法官助理在庭前会议中,集中进行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宣布法庭纪律、告知诉讼权利义务、组织证据交换、询问调解意向以及是否申请回避等程序性事项,法官只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一案接一案组织庭审,并就当事人表述不清的地方及时有针对性询问。这种类似医生按排号依次看病的庭审方式,有利于实现多案同审、多案连审,将在保证庭审质量的前提下,大大缩短庭审时间,提升审判效率。
  
  近年来,面对案件数量不断攀升的趋势,民事快审团队积极作为,通过创新庭审方式、推行简易裁判文书制作等举措,在“快”字上下功夫。但看似短短一个小时的庭审,却承载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人的辛勤付出,能顺利、公正地完成每一场庭审,准备时间往往比开庭时间多出数倍,同时也需要他们在庭审中的默契配合。
  
  下一步,该院民事快审团队将全面总结“门诊式”庭审经验,不断优化二审简易民商事案件速裁工作流程,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压缩审限,实现审判质效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