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法官走村入户巡回审判

  
2020-07-17 16:56:26
     

  本报讯(罗军 记者 唐万贵)14日,攀枝花中院民一庭法官走进仁和区前进镇上诉人家中开展巡回审判活动,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到场旁听。
  
  打官司的双方是亲兄弟。1989年,其父母和奶奶分家时,将所住房屋中的四间分给了哥哥,另三间房屋和一间厨房分给了弟弟。兄弟两家相邻的两间房屋仅一墙之隔。后因哥哥需重建房屋,共用这堵墙的处置问题使兄弟二人产生矛盾。
  
  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法官对案涉房屋进行了实地查勘,并在哥哥家院坝中进行案件审理,充分听取了双方意见,对双方释法明理,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休庭后,从维护亲情的角度出发,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兄弟二人均表示会认真考虑对方所提的调解条件。
  
  近年来,攀枝花中院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不仅对当地群众起到了普法宣传的效果,也对案件顺利解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更给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带来了便利,巡回审判走村入户来到百姓家中,既是司法为民的生动体现,也是化解矛盾、现场普法的外在需求。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把法治课堂搬到老百姓家中和群众身边,能真正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