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小摊”赶大集 民法典进万家

  
2020-07-10 12:28:08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切实解决群众法治需求,广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连日来,龙泉驿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民法典走进千万家”主题宣传活动。
  
  7月7日,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千弓社区党委书记张云高带队,跟两委成员、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一起来到十陵小区,摆上了“普法地摊”。“这支送法律服务进社区的队伍一看就是来解决问题的。”小区居民闻讯纷纷来到“地摊”落座,拉起了家常。“物管公司如果不履行职责居民该这么办?”“老人去世没有遗嘱,哪些人可以分遗产?”“儿子媳妇闹离婚,想找人调解劝和,不知道会不会收费?”“国家出了民法典,什么时候能跟我们讲讲啊?”……一个个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被接连抛出,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从职责出发,法律顾问从法律专业知识出发,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答疑解惑。
  
  6月28日,龙泉驿区司法局西河司法所在清水河小区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150余名社区群众观看了法治文艺演出,聆听了社区法律顾问刘钰桃律师带来的民法典解读。司法所工作人员用以案说法的方式解读民法典中新增的婚姻家庭中的离婚冷静期、侵权责任中的高空抛物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
  
  龙泉驿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民法典走进千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就是为了让社区群众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在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意识的同时,提高解决问题用法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让民法典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