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法院创新举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0-07-01 20:36:00
     

  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营造自贸区良好营商环境,龙马潭法院全方位运用执行创新机制执行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障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执结涉金融案件46件,到位7846.55万元。
  
  创新涉金融案件执行举措

    一是探索先予执行。为保障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的现金流,龙马潭法院民事审判与执行部门沟通协调,强化先予执行。2020年以来先予执行涉金融机构案件10件,到位金额1100余万元,释放现金流效益,确保资金链安全。二是资产处置全程零佣金。针对涉金融等案件资产处置过程中评估费用高、拍卖贷款不易或者贷款需付担保费而让竞拍者望而却步等“重重难题”,龙马潭法院在涉金融债权案件中全面运用涉案财物司法处置全程零佣金机制,即双方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联合不动产登记部门、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推行“网拍贷”制度,实现了涉案财物司法处置即评、即拍、即贷、即过户,环环无需中介费用。通过该项创新机制,今年以来节约佣金近200万元,使一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及时复工复产、商家开业。三是房屋腾空前置。为加大财产处置力度,提高拍卖房屋成交率,采取拍卖前即腾空房屋措施,今年以来成功拍卖10套房屋,到位案款752.85万元。
  
  涉金融犯罪案件专项执行

    近年来,龙马潭法院持续保持打击金融犯罪的高压态势,铲除金融犯罪分子的经济土壤,震慑金融犯罪违法人员。龙马潭法院深入犯罪分子户籍地、居住地、活动地调查走访、收集线索,实施比例悬赏,查找犯罪分子财产,维护被害人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打赢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近年来,随着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落地龙马潭,全区经济在稳健发展的同时,也随着产生了一些涉金融债权及金融犯罪执行案件,这类案件具有涉案标的额大、财产查找难度大、财产处置难度大、涉案资产法律关系错综复杂等特点。
  
  龙马潭法院组建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执行专班,全面适用创新机制,2018年以来执结336件到位2.95亿元,取得了阶段性执行成效。为下一步优化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执行举措健全涉金融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打造自贸区法治营商环境新高地,推动龙马潭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罗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