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诉源治理前端品牌

  
2020-07-01 17:50:07
     

内江市东兴区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亮点
  
打造诉源治理前端品牌
  


  内江市东兴区始终坚持把诉源治理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维度,突出“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工作理念,打造诉源治理前端品牌,推动基层治理在区域内自然延伸。
  
  系统规划“行业品牌”。在区法院打造“东兴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司法、人社、住建、妇联、卫健等13个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指派专人常驻中心开展诉前咨询辅导、诉前调解工作。特邀保险业、银行业调解机构入驻配合调解,推动非诉讼纠纷解决组织发展壮大。同时,东兴区架构以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为龙头,镇(街)调委会为主导,村(居)调委会为基础,企业、行业调委会为补充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在区、镇(街道)设法律顾问、村(社区)设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行政协理员,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体系。去年10月中旬调解组织入驻以来,调解案件326件,成功调解124件,调解成功率44.7%。
  
  精心打造“调解品牌”。将全国模范法官雷昌根返聘到司法调解中心,推广“三心六法”(热心、关心、爱心,亲情感化法、耐心疏导法、反面推谬法、情理相济法、周援降火法、换位思考法),打造“雷昌根调解工作室”品牌。目前,工作室已参与调解纠纷555件,成功调解261件。在交警二大队设立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交通事故认定、调解、审理的“一站式服务”,打造道路交通调解“快车道”品牌,让当事人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解决事故纠纷。
  
  探索创建“人才品牌”。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才库建设,创建东兴区诉源治理人才库品牌。目前,人才库共有40名员额法官、40名特邀调解员、140名人民调解员、行政调解员、行业调解员。以网格为单元,化网格员为“侦察兵”,开展拉网式排查,记录台账,创建“网格品牌”,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258件,调解矛盾纠纷2247件,调解成功率99.51%。坚持依法调解和“法、理、情、德、利”多策施治,在椑木镇永安村试点“家风+多元化解”工作,推选德高望重、懂情理法的村“族”长,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民心、深得民心。
  
  张朔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