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市检察院:首次公开听证民事检察监督案件

  
2020-06-30 13:15:47
     

  本报讯(覃利 记者 罗孝伟)近日,射洪市检察院首次对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除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外,听证会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并由派驻院纪检组派出纪检监察人员对听证会进行全程监督。
  此次听证会涉及的张某河道砂石开采经营权合伙协议纠纷申请诉讼监督案件及李某因生命权纠纷申请诉讼监督案件,两案历经一审、二审、申请再审被驳回,且当事人对事实争议较大,法律关系复杂。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案件办理透明度和公信力,射洪市检察院决定改变传统的书面审查办案方式,对两案公开听证。
  听证会举行前,检察官做了大量调查核实工作。听证会上,主持人核实了申请人及其他当事人的基本信息,并告知了回避等权利义务内容。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申请人陈述申请监督请求、事实和理由,其他当事人发表意见,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陈述和举证质证,听证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向双方当事人进行提问。听证会程序完整流畅,现场秩序良好。
  随后,参会听证员就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展开评议,并对检察机关以听证形式公开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的办理过程给予充分肯定。纪检监察人员表示,听证会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实现了“阳光检察”。公开听证意见也将作为检察官审查案件的重要参考,有助于查明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推动社会矛盾化解。
  射洪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推进民事检察公开听证工作的常态化开展,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公平正义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和“处理一案,教育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