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云锦法庭:赡养纠纷 巡回审结

  
2020-06-23 17:45:08
     

  6月16日,泸县法院云锦人民法庭来到泸县福集镇草坝村,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最终,在法官的耐心释法明理下,当事人刘某坤与四个子女达成调解协议。

  
  今年已87岁的刘某坤育有四个子女,老伴去世时,大儿子陈某明一手包办了丧礼,其余三个子女以陈某明私吞父亲丧礼礼金为由,认为其应负担在世母亲大部分的生活、生病服药费用。村委会多次组织调解,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刘某坤将子女们全部告上了法院。
  
  云锦法庭法官受理该案后,本着家事案件以当事人权益保障和情感治愈为核心的原则,提前到案件当事人家中走访。考虑到原告居住地距离县城近20公里,且刘老太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天气炎热,决定将法庭“搬到”村委会,巡回审理此案。
  
  庭审中,四名被告对赡养方式和赡养费数额争执不下,法官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来谈心,逐步引导各方互换角色,设身处地为兄弟姐妹着想,对立情绪逐渐缓和。最终,经过法官的释法明理和耐心劝导,四被告认清自己的错误,就刘老太今后的生活、医疗费用等问题协商一致,当庭达成调解协议。至此,刘老太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庭审结束后,干警们还开展了普法活动,向前来旁听的村民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舒敏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