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5 天的普法历程

  
2020-06-18 12:09:09
     

1825 天的普法历程

——金川县“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金川县司法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金川县司法局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胡远俊 本报记者 王焰 文/图
  


  “七五”普法在2020年迎来收官之年。五年来,基层成为普法成果最丰硕之地。金川县司法局牢牢抓住“七五”普法契机,充分结合“法治金川”建设,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阶段性完成了“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不俗成绩:2016年,金川县被评为全省法治宣传工作先进县,同年被命名为州级法治示范县,金川县司法局被评为全县综治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金川县司法局分别被评为全州先进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2018年,金川县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先进县,金川县司法局被评为全县“七五”普法先进集体;2019年,金川县被评为全州“法律政策七进”先进县,金川县司法局分别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县“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经费保障
  
  为强化对“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金川县“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实行由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也相应调整充实组织领导机构,形成了从上至下的普法依法治理组织网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把“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系统工程来抓。建立健全各项普法工作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使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为该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同时,该县落实经费保障,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根据实际和工作需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得以有效开展。
  
  ■培养“法律明白人”创新普法队伍建设
  
  老百姓对法治的敬畏与遵守,不能只靠单向灌输,更多的是在润物细无声中让老百姓理解、接受,并最终形成法治思维。“法律明白人”是普法工作的“播种机”。“七五”普法期间,金川县创新“法律明白人”的选拔培养,集中授予法律义务宣传员徽章,并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法律明白人来源于学生代表、村支两委干部和综治调解人员、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以及在当地有威望有影响力的群众。金川县按照本辖区40人中选拔1人的标准严格筛选,同时对初选人员建立同步台账、微信群,实时跟进、更新各位法律明白人的情况。各辖区司法所每年定期分批次现场对“法律明白人”培训一次,每个季度通过法律明白人微信群培训一次,不定期推送法律政策知识和法治宣传作品。“法律明白人”发挥的不光是法治带头作用,更是乡村法治建设、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孝善和俭、民族团结进步乡村的带头者,助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素养。截至目前,金川县培养“法律明白人”1925人,培训合计70余场次。
  
  ■抖音“时代”下 创新普法形式
  
  录抖音,拍视频,成为现代人娱乐生活的新方式。抖音除了娱乐,还能干什么?还能“活色生香”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019年7月25日,金川县司法局官方抖音账号正式上线,账号介绍简洁直观: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金川。
  
  该账号开通后,改编了《学法disco》《金川娃娃普法》《防疫disco》《学法的答案》《学法》等普法短视频,作品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条款》《宪法》《4.15国家安全日》《共同战役》等合集。此外,抖音用户可在线咨询法律问题,这样的模式消除了咨询人的隐私顾虑和心理障碍,能够及时、精准地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金川县司法局官方抖音账号共发布1123条法治宣传短视频,粉丝量达到34.2万,作品累积点赞319.4万,作品累积播放量高达2.4亿次。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金川司法”抖音号连续6个月在全国众多普法抖音号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三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等奖、三等奖、三等奖。
  
  ■持续开展“法律政策七进”活动
  
  “七五”普法期间,金川县积极开展“1+10”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持续开展“法律政策七进”活动,力争不留盲区和死角,实现普法全覆盖。
  
  推进“法律政策进机关(单位)”。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配备法律顾问人员。健全日常学法制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考察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重要内容。2016年以来,送法律政策进机关142场(次),受教育人数2220名,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推进“法律政策进寺庙”。构建寺庙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法治宣讲、普法读物、宣传阵地、法律服务进寺庙,全面推进藏区依法常态化治理,维护宗教和顺、民族团结。2016年以来,送法律政策进寺庙356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
  
  推进“法律政策进学校”。推进法律进学校“四个一”工程,即每所学校配备了一名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建立了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各学校设立一个校园法治宣传专栏或法治文化长廊、有一本青少年普法教材。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法治辅导讲座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2016年以来,开展活动350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22095余名,发放普法读物18200册,发放法律政策宣传资料15000余份。
  
  推进“法律政策进乡村(社区)”。以“农民夜校”为抓手,以精准扶贫和扫黑除恶工作为切入点,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和扶贫工作队员深入乡村开展“农牧夜校”法治宣传助推脱贫攻坚活动,不断提升农村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整合全县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每个贫困村有一个法律服务人员,每个村建有一个法治宣传栏和图书室。截至目前,该县法律政策进乡村57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700000余人,发放法律书籍700000余册。
  
  推进“法律政策进企业”。加强移民搬迁、城镇规划、土地流转、矿产资源、生态环保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有效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企业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2016年以来,送法律政策进企业28次,受教育人数480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
  
  推进“法律政策进医院”。全县建立医疗纠纷调解制度,县卫计局成立医疗纠纷调解领导小组,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成立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同时建立相应规范管理制度。在特定宣传日与公开活动中开展卫计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宣传。全县卫计系统共计设立法治宣传栏30个,宣传期数220余次,院内宣传标语3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法律政策进医院34次,发放普法资料5000余份。
  
  推进“法律政策进景区”。深入景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和旅游投诉处理,开展打击非法从事旅游经营的违法活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维护金川旅游形象。2016年以来,送法律政策进景区15次,受教育人数1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765份。
  
  ■结合藏区实际普法 突出重点内容
  
  金川县结合藏区实际,在普法工作中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国家意识、反分裂维稳意识和与违法犯罪作坚决斗争的自觉性,有效推动广大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大力宣传环保、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全县上下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的生态理念。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时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森林公安局等研究细化了专项斗争的重点和范围,制作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的通告》等。同时在“微金川”“政法金川”“平安微金川”“法治金川”微信公众号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报道,点击量近10万次。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修正案》,学习宣传与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丰富理论基础,坚持学用结合。以创建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县”和打造“孝善和俭示范县”为契机,利用该县嘉绒藏族能歌善舞及热爱歌舞的民族特色,大力传播法治文化。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活动,切实营造起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推动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将法律政策宣传向法律服务拓展延伸并最终实现依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