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打造司法便民工程

  
2020-06-17 12:47:17
     

  营山县法院坚持为民司法,延伸司法职能,为老百姓提供便利司法服务,“便民工程”得到了群众欢迎。
  
  便民立案。在导诉台配备专职导诉员,发放诉讼指南和诉讼风险告知书,答疑解惑;推行电话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开展诉前调解和立案调解。
  
  便民诉讼。建诉讼“绿色通道”,对“三农”案件、“三养”案件及涉及残疾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案“五优先”,即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兑付;坚持假日法庭和巡回审判制。
  
  便民执行。建立审执联动机制,必要时可要求法官参与、协助执行,尽量减轻申请执行人寻找被执行人下落和可供执行财产线索的负担;设立执行款物管理兑付中心,对执行到位的执行款物规范管理、即时兑付,对评估拍卖的执行物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变现;完善执行救助制度,加大对刑事被害人和特困申请人救助力度。
  
  便民申诉信访。坚持院党组成员轮流到立案大厅及法官轮流到县群众工作局接访制度,做好解释说明和宣传教育工作。坚持申诉信访听证制度,对申诉案件和重大信访案件均实行听证审查、有错必纠。坚持案后定期回访制度。
  
  张江枢 记者 牟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