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做“知已”  荣县度佳派出所让群众满意

  
2020-06-15 11:38:15
     

 

    陈荟旭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荣县公安局度佳派出所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辖区人文优势,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大胆探索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新方法,在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警务、从政治建警上打牢思想根基、从细微之处服务民生,积极创新三个新模式,坚持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打造具有度佳人文特色“枫桥经验”派出所。
  
  度佳派出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以党建为抓手,建设具有度佳特色的派出所党支部。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队伍政治建设,每周定期组织党员民警以学习政治理论、党课辅导、体会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党日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党员民警的“四个意识”,激励广大党员民警率先模范、争先创优。
  
  度佳派出所通过日常访问、重点回访、法制宣传、民警普法等方式“零距离”收集掌握社情民风,教育引导群众尊崇法治,知法守法,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提炼归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经验做法,分类逐级处置。持之以恒常态化走访:坚持带着感情开展常态化走访群众,与群众交“朋友”做“知已”增进感情,第一时间了解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坐下来”耐心做工作,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对具有群体性规模或长期积怨等群众内部纠纷,紧紧抓住诱发纠纷的敏感重点,发挥突出村级两委作用,从情理上逐级化解,分层分级化整为零,快速稳妥处置,做到矛盾纠纷不到镇。对涉法涉诉或历史遗留的山林、土地等纠纷,告知群众法律规定和程序,为群众释疑解难,打消群众顾虑,引导群众依法依规通过镇村信访、司法调解等方式解决问题,确保因素苗头不进县。
  
  度佳派出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用“零距离”的服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牢牢树立“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的服务理念,科学整合警务资源,积极搭建警民关系的纽带桥梁,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动开辟办证绿色通道,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和服务效能。让群众“就近跑”、“一次跑”甚至“不用跑”,使群众不出家门少跑路就能办好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贴心暖心的实惠,进一步增进了警民关系,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为各项公安工作顺利开展打牢了良好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