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法院首份要素式判决书出炉

  
2020-06-10 09:55:46
     

  
  本报讯(王瑞宁 记者谭别林)近日,万源市法院金融巡回法庭审结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送达了该院第一份“要素式”判决书。
  
  据悉,2013年4月,被告张某、周某与工商银行万源支行签订借款合同,约定按揭贷款29.2万元,并办理抵押登记。被告自2015年3月起出现逾期还款。原告于2019年12月通过律师函向被告宣布了贷款提前到期。该案受理后,鉴于原被告对案件事实无争议,该院在裁判文书制作上进行简化,采用要素式填写方式制作了判决书。
  
  该院近年来积极探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模式,针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特别是案件事实清楚的金融类案件,实施以要素式庭审和要素式裁判文书为核心的审判方式改革。在开庭前向原告发出要素表,向被告送达应诉材料时一并送达要素表。庭审时通过审查当事人填写的要素表,对无争议事实直接确认,对争议事实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和辩论,不受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的限制。判决书围绕要素展开,不再罗列证据和质证意见,只对当事人有争议的事实认定和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