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司法局集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法治体检

  
2020-06-10 09:54:05
     

德阳市司法局集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法治体检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本报讯(杨凯 记者 俞阳)今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昨(9)日,记者从德阳市司法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好《条例》,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该局集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法治体检,通过“四个全覆盖”,实现“四零目标”。
  
  公益律师全覆盖,农民工维权零距离。2019年,德阳市创新建立的公益律师进工地联动协作机制,为每一个在建工地(项目)配备一名援助律师。目前,全市共派出105名公益律师进驻337个建设工地,在每一个在建工地实名制通道加挂“驻点律师公示牌”,为农民工提供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的公共法律服务。
  
  合同体检全覆盖,企业运行零风险。各地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组成专项法律服务小分队,会同人社、住建、交通等部门深入辖区建设工地、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法治体检活动,对用工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了解企业劳动合同与劳务用工情况,由律师对签订的劳动合同进行审核。全市共审查劳动合同23000余份,提出960余条法律建议,出具法律意见书337份。
  
  普法宣讲全覆盖,法治意识零遗漏。在对农民工合同开展普查和体检的同时,法律服务团队重点对《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进行宣传讲解,现场解答农民工关心的工伤赔偿、欠薪讨薪、社会保险等法律问题,现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5万余份。
  
  援调对接全覆盖,防范纠纷零升级。该局还将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体检工作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紧密结合,在合同审查过程中发现劳务纠纷隐患,及时提出整改和化解意见;发现农民工欠薪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提供法律援助,通过援调对接,就地化解,防范矛盾纠纷升级。今年1至5月,全市共办理援调对接案件189件,挽回经济损失1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