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清仁派出所探索多元化警务模式解群众之所需

  
2020-06-09 16:49:35
     

  李月萍 四川法治报记者 杨棕贤
  
  “您好,这里是清仁派出所,请问有什么事?”
  
  每当报警电话响起,就意味着芦山县公安局清仁派出所的“事儿”又来了。清仁派出所辖区面积约161平方公里,实有人口20232人。随着芦山县打造纺织产业的发展,全县90%企业落户于芦山县经济开发区,截止目前规模以上企业32家,在建大中型企业8家。各种涉企矛盾伴随而来,另加之双石片区山林较多,各种历史遗留林权纠纷问题凸显,这里的社会治安管理工作长期面临着巨大挑战。


  现实摆在面前,清仁派出所并没有因此退却,反而越战越勇。清仁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建立工业区警务室、 创新调解模式、打造钢铁警队、实行“护工岗”等,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脱困之路”,打造了符合本土实际的亮丽“枫”景。
  
  清仁派出所结合辖区位置、经济等实际,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探索多元化警务模式,结合“六进六边”工作,深入开展进企业、进村组工作。不仅如此,清仁派出所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倾力打造警企联动“经济开发区警务模式”+警民联合“双石山区警务模式”,切实为身边的企业、百姓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有效解决了企业、百姓的烦心事,进一步提升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水平,降低辖区社会矛盾发生率,加强辖区日常管控力度,净化辖区社会环境。
  
  在四川博洋纺织厂,记者见到了清仁派出所设立在此的工业区警务室。据介绍,辖区内40家规模以上的单位全部划分了片区,并且由40家企业推选警企联络人5个,建立健全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分片民警定期在企业警务室驻点,对辖区企业进行矛盾纠纷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涉企矛盾纠纷9起,发现不稳定因素6起,掌握不稳定动向5起。
  
  同时,针对辖区内纺织企业“用工大、女工多”的情况,清仁派出所民辅警夜间化身“护花使者”,成立了“护工岗”,对辖区女工夜班上下班路段进行警车巡逻,切实强化辖区治安的管控,净化治安环境。四川博洋纺织厂负责人吴秀莲告诉记者,除了护工岗,民警还定期对企业内部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提出整改建议,进行督促指导,并对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业务培训,及时开展反恐防暴、火灾防范等演练,既加强警企感情,业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清仁派出所双石片区山林面积达10万亩之多,占辖区总面积的77%,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木材价格也应声上涨,辖区各种林权纠纷问题凸显。”据清仁派出所所长侯林茂介绍,清仁派出所充分发挥“枫桥”经验,主动联系双石片区镇、村、组干部及国土、林业、司法等职能部门,运用“流动调解室”,将涉林矛盾纠纷调解会开到纠纷现场,在林场内、在山地间,指着标识物、残损界,与矛盾双方一点一点化解。本年度截止目前未发生一起因林权纠纷引起的“民转刑”案件。

  
  “流动警务室”服务进农户,打造“最强服务”。双石片区90%为山区,最远的村组到派出所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不少群众下山办理户籍业务十分不便,特别是山区的孤寡老人、因住院不便出行的病人等特殊群体更是不便。对此,派出所民警将警务室“流动”起来,不再等着群众上门,民警带上各种拍照采集设备,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办理户籍业务,将群众办理好的身份证亲自递到他们手中,2020年以来,清仁派出所民警上门为辖区特殊群体共办理二代身份证20余张,送证上门100余人。
  
  “流动党支部”温暖进群众,筑牢群众基础。由于地处山区,辖区还存在不少贫困户,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清仁派出所党支部定期前往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为生活困难的百姓送上温暖和关怀,送去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通过拉家常、帮做农活等一件件小事,与困难百姓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了困难百姓的所需所求,为困难百姓出主意、想办法、谋出路,勉励困难百姓自强自立,宣传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鼓励困难百姓早日脱贫致富,真心实意的做好困难百姓的知心人、解忧人。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清仁派出所全体民警时刻牢记“执法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把群众当亲人对待,成为和谐社会中公平正义的化身,“做走心实事解百姓之忧”俨然已成为了清仁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