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学生“半日游”  当起“小法官”

  
2020-06-08 12:30:41
     

图为法官正在为学生穿上法袍

图为法官正在为学生讲解庭审流程

图为干警为学生发放自制法治手册

  近日,合江法院望龙法庭邀请望龙中心校的30余名学生走进法庭“半日游”,零距离体验法庭工作。
  
  “旅途”一开始,在法官姐姐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立案窗口、调解室、文化室、展现干警日常生活的照片墙等,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法庭的职能构成,也对法官的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来到审判庭,法官姐姐讲解了法槌、法袍的含义,审判庭的构造以及庭审基本流程。随后在庄严的审判庭内,开展了一起关于校园伤害案件的“模拟法庭”。“现在开庭!”随着“小法官”一声令下,同学们都积极投入扮演的角色中。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法院,看见法庭审理案件原来是这个样子,特别震撼。”旁听的同学说道。
  
  随后,法官姐姐针对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能力较弱的特点,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讲解一些真实的青少年犯罪案例,通过以案说法,引导同学们远离违法犯罪。活动最后,法官姐姐们为同学们送上合江法院自制的法治宣传手册,帮助他们进一步加深印象,巩固法治知识点。(合江县人民法院: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