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法院成功审结调解辖区首例涉比特币挖矿机纠纷案

  
2020-06-04 15:09:30
     

  比特币是一种虚拟的加密数字货币,其通过特定算法的大量计算产生,比特币挖矿机是用于运算生成并赚取比特币的计算机。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比特币市场行情起伏较大,引发的纠纷亦日益增多。近日,万源市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辖区内首例涉比特币挖矿机纠纷案。
  
  据悉,董某与杨某系大学校友关系。2019年5月,杨某通过QQ校友群宣传比特币挖矿机的相关信息,并声称有渠道购买比特币挖矿机。后经双方协商约定,董某通过杨某购买5台比特大陆T17-42T算力的矿机名额,价款69500元,1个月内交货。2019年7月22日,董某通过银行向杨某转账支付69500元,但约定期限届满后,因受市场行情影响,杨某迟迟未能履行交货义务。2019年9月底,经双方协商解除买卖合同,杨某退还款项。因杨某一直未退款,董某遂诉至法院。诉讼中,经法院组织调解,双方达成了杨某按期退还董某款项的协议。
  
  法官提醒: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多部委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认定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虽然我国法律、行政法规并未禁止比特币的生产、持有和合法流转,也未禁止买卖比特币挖矿机,但投资者亦应理性投资,合理控制风险,维护自身财产安全。(杨永朋  四川法治报记者谭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