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司法局:脱贫攻坚,援彝干部情暖大凉山

  
2020-06-04 13:24:25
     

  

(援彝路上山路崎岖、路途遥远)

  
  “甫强同志2018年7月踏上援彝的征程以来,走过了400多个日夜。我们一路从泸州出发,途经雅安、西昌,进入盐源县,来到大地村,15个小时风尘仆仆,900多公里路程颠簸崎岖。一路上看到彝区贫困程度之深、脱贫难度之大、扶贫成效之显著,深刻感受到援彝干部生活和工作的不易。我代表局党委对你表示慰问和感谢。”在凉山州盐源县大坡蒙古族乡大地村,泸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林涛,向援彝干部周甫强说到。
  
  5月25—29日,泸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林涛带领泸州市司法局、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泸州市戒毒康复矫正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到凉山州盐源县大坡蒙古族乡大地村慰问泸州司法行政援彝干部周甫强同志。
  
  

(村干部和村民举行了热情洋溢的欢迎仪式)

  
  在大坡蒙古族乡大地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拉朵拉阿扎若用蒙古族语致欢迎词,热情的村干部和村民们用笛声和舞蹈举行了简单而又隆重的欢迎仪式。
  
  在大坡蒙古族乡长郑修林与大地村支部书记吴志贵的陪同下,慰问组参观了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援彝干部宿舍,了解周甫强在援彝期间生活、工作等情况,询问在衣、食、住、行及工作开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同时,走访慰问了彭国友、陈叶姆、何二车、何尔坡4户贫困家庭,并送去了书包、文具盒、体育器材等学习用品。
  
  

(林涛一行到贫困户家中慰问)

  
  座谈会上,林涛认真听取了周甫强对驻村帮扶以来的扶贫工作、生活、学习情况的汇报,大坡蒙古族乡长郑修林对周甫强援彝期间工作和表现给予了肯定。林涛表示,希望周甫强同志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多与村组干部沟通,巩固好已有的脱贫成果;局党委全力支持援彝工作,援彝干部生活上、工作上的困难要多请示报告,党委将全力协调、帮助;把帮扶工作作为磨砺成长的舞台,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品质,展现泸州司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作为泸州市司法局对口帮扶盐源县大地村援彝干部,1年10个月的时间让周甫强已经习惯这里的工作生活,从“客人”变成了“主人”,通过扶贫工作与彝区同胞结下了不解之缘。
  
  盐源县大地村离县城120公里,辖区5个村民小组,全村幅员面积32平方公里,村民由汉族、彝族、蒙古族、藏族和苗族构成,共210户992人,其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80人,耕地90%以上属于山地,农民收入以种植、养殖、国家政策性补贴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来源。周甫强介绍,这里交通十分不便,下村一去一整天,饿了啃土豆,渴了喝冰冷的矿泉水。语言不通,交流全靠手语和翻译。生活物资匮乏,生活必须品要到县城才能买到。但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周甫强争取政府资金修建30公里水泥路,方便村民出行和拓宽农产品的销路; 2019年在乡政府协调下争取资金93万元,解决了1组、2组、5组的饮用水,把水管安到了每家每户;2019年、2020年C、D级危房改造17户,投入资金约50万...2018年底大地村全面脱贫, 2019年至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0633元。
  
  “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赋予我们这一批援彝干部的使命,既然我们来了,就要不顾风雨、勇于担当。”周甫强说。
  
  文/图 简宇 唐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