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县强力推进社区矫正改革工作试点

  
2020-06-04 12:57:37
     

珙县强力推进社区矫正改革工作试点
  
“四个先行”实现双提升

  
  本报讯(段林东 记者 李丹)今年,珙县全力抢抓在全省率先实施社区矫正工作试点机遇,创新探索岗位规划先行、示范建设先行、技术手段先行、补短举措先行“四个先行”社区矫正工作改革“珙县路径”,实现基层司法队伍建设水平和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双提升”。
  
  记者获悉,自2020年1月开展试点以来,全县在册的240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例脱管、漏管和失控,无一人重新犯罪。
  
  打造“三官一律”帮教队伍
  
  据了解,珙县建立县、乡、村一体化矫正帮扶队伍体系,以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的“三官一律”专业队伍为主,有机吸纳社会力量利用身份、技能、经验等优势参与社区矫正帮教。目前,全县5个片区中队已选派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职队伍达200余人次,义务社工达1000余人次。
  
  搭建智慧化社区矫正平台
  
  珙县投入1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集监管、执法、教育、帮扶为一体社区矫正“中枢”,涵盖指挥调度、信息监控、矫正执法、矫治帮扶、心理咨询等功能的社区矫正中心,中心各功能室统一配置技术设备和矫正标识。倾力打造的“智慧矫正”和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将利用手机、视频终端等设备实现对全县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方位、全时段教育管控。
  
  矫正人员分类管理专人专章
  
  结合社区矫正人员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犯罪行为等差异,区别对待、类型化处理矫正对象处遇措施的程度及性质。在分类处理的基础上,制定适用性强的《矫正对象分类管理与矫正方案个别化实施方案》,并根据矫正效果动态调整。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特殊情况设立专章,吸收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热心人士、党政干部建立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矫正小组13个,采取针对性矫正措施,并依法保障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在复学、升学、就业等方面权益。